R0012294

 

來到山形,到處可見いも煮 (芋煮) 的廣告或是像這家四季食堂,門口矗立著醒目的旗幟,大大寫著山形特產,好不引人注意,因此我老早打定主意,一定要來吃這所謂的名物いも煮

 

在山裏漫步,爬完千來級石階之後,因為天冷也不流汗,更不覺得怎麼累,倒是飢腸轆轆,只想趕緊找間食堂坐下來取暖休憩,最好有榻榻米可以讓我不拘禮節的恣意的打滾,正好,這家四季定食如我所願


屋裏是溫暖舒適的榻榻米,脫了鞋,將鞋置於一整排早先進來的客人靴子旁,每一雙靴子都在比誰抓地力強不會在雪中滑倒,比誰最踏實保暖,因此體積可想而知是巨大無比,整排的雪靴也顯示店裏高朋滿座的景象,我找了角落的位置坐下,客人雖多,但店家卻能快速點餐上菜,手腳十分俐落

 

我點了いも煮手打そばゃット (芋煮和手打蕎麥麵) 的組合 (1360 日圓),另外附有蒟蒻和漬菜,接著就等著熱呼呼的鄉土料理上桌了

 

R0012296


R0012312

芋煮和手打蕎麥麵上桌時,真是嚇我一跳,紮紮實實的兩碗

 

R0012304

 

這是いも煮,豐美厚實的一大碗,裏面全部都是料,一般いも煮是使用里芋、米澤牛肉、大蔥、蒟蒻,再加上醬油、酒等調味,我在四季吃到的還加了一些鄉野山蔬,像是菇類以及一些米麩等等,湯頭有昆布柴魚熬煮的濃郁香氣,滋味十分醇美甘甜。

 

而這以芋之名而成的煮物是以山形的特產里芋為主角,與台灣的芋頭不太一樣,它的個頭較小,嘴巴大一點的,還能一口一個,雖然沒有台灣芋頭來得香,是屬於香氣淡雅的一種,但是口感絕佳,Q 軟帶勁很有彈性,而且也十足鬆軟,平常我就極愛吃芋頭,這種小個頭的里芋也是深受我的喜愛啊!

 

右邊是附的小碟-蒟蒻,這也是山形的名物,名為玉こんにゃく,呈可愛的丸子狀,一般是以醬油燉煮,然後三四個一串的小吃,很有 Q 勁彈性,在蔵王溫泉街頭,隨處可見於街上販賣的小攤子,但實在太鹹了,很難吃很多個。


R0012313


還有一碗手打蕎麥麵,湯頭與いも煮相反,是很清爽的口味,多吃也不會覺得膩,手打的麵條口感彈牙,吃來十分舒爽,一下子就被我吸光了。

 

R0012314
染成粉色的薑片,另外的蒜頭,雖然也是晶瑩剔透很漂亮,但我就不敢吃啦!

 

R0012316
店裏也有賣各種口味的冰淇淋。

 

R0012321


但是我卻到對面的賣店買櫻桃口味的冰淇淋,酸酸甜甜幸福的櫻桃與濃郁的奶香,實在好好吃啊!在冬雪遍地的北國還吃冰的下場,就是一路抖著走到車站,但就是過癮。

 

R0012323

飽餐一頓,前往山寺駅,準備搭火車。

 

其它山寺遊記:

山形,山寺漫遊

[底片機 μII]日本東北雪の鄉,卷一,山寺

 

いも煮介紹:http://www.kankou.yamagata.yamagata.jp/koza_enjoy/imo.html

山形芋煮會:http://www.y-yeg.jp/imoni/

在秋天楓紅季節時序,所舉辦的芋煮會,使用 6 m 的大鍋燉煮三噸的里芋、1.2 噸的米澤牛肉,再加上 3500 棵大蔥,是山形的秋日盛宴。(去年是在 9 6 日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