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2328

 

旅行的第二天,也是旅行的第一站,我來到山寺,搭著仙山線由仙台前往山形的路上,有一個山裏的小站-山寺駅,典雅古樸的車站外觀,也因山寺而被選為東北百大車站之一

 

一下火車,即可感受山裏的閒適自在,鮮少人煙的暖陽冬日裏,我在月台上看著白雪掩蓋的鐵軌,覺得真好看,在山寺駅內的置物櫃將行李安置妥當,我走出車站,感受溫柔陽光下的冷冽,實在很奇妙,明明溫低那麼低,天氣卻如此晴朗透亮,我真是好運氣。


走過橙艷帶著亮紅的宝珠橋,往右走可前往登山口,下山口則在橋的左邊,街道上幾家賣店與食堂,讓我心裏一直叨念著下山之後要吃哪一家,然後再吃個冰淇淋,行走於立谷川上,由街可見到雪白的河川與谷地美景,小公園裏,還堆許多小雪人。

 

由登山口到最山頂的奧之院有千十五段石階  (1015 級),據說拾級而上能夠將煩惱揮除。

 

但是我卻心情感到愈來愈惱怒,因為避之危恐不及的廣東話,在這山谷空靈之中一直迴盪著,有時與我漸行漸遠,然後又追趕而上,說真的,我對香港人沒有任何意見,但是這十多人的團體嗓門實在大得驚人,我實在不想像村上春樹一樣,每次見到義大利人的團體就有打從心裏討厭起來的預期想法,而這幾個香港人實在是大肆嚷嚷的太過於無禮,唉!反正他們來我就快走,或是等他們走我再走,但是因為幾乎是同一時間上山,因此這廣東話噪音也就一路相隨。

 

不論那個惱人的聲音之時,山裏的氣氛其實是幽靜寧謐的,我時時想感受一下松尾芭蕉的「萬籟俱寂,蟬鳴聲聲滲入石」,雖然冬天沒有蟬,但那冰雪凍極的天地是更加透入人心,正當冥想之時,廣東話又來了,吼~~~~

 

R0012011
立石寺本堂。

 

R0012016
本堂旁應該還有一條山路可前往山寺靈園以及山裏更深的千手院等等,但都被雪掩埋了。

 

R0012022
大大小小的可愛佛像。

 

R0012023

 

R0012025

 

R0012031

 

R0012085

 

R0012092

修行者參道。

 

這千十五段的石階,在其它季節走來應該會是輕鬆愜意,但在白雪皚皚的山裏,可顯得辛苦多了,我來到山寺這天,天氣很好,暖陽微風吹來,在爬山時倒不覺得冷,但是石階上的雪在陽光照射之後,融化了,但是溫度仍舊非常低,在化為水之後就很快地結成了冰,這冰在石階上就成了爬石階之人的苦事了,冰之滑應該能夠想像,許多人並沒有穿雪鞋,一不小心就會滑倒了。

 

還好山寺設施很體貼人,在石階旁一定有扶手,因此捉好扶手也許還算安全可行,但那扶手卻是鐵製而成,實在冰凍至極,沒有戴手套的人,一定雙手凍得紅通通了吧!話再說回來這腳底下實在滑足之趣事,就有看到一團台灣團,每個人沿著扶手,十多人排成一列,以極緩慢的速度往下走,擋住了上山或下山人的通路,當然有無需扶手之好手,就走旁邊剩餘的石階上山了,雖然好笑,而且偶有尖叫聲,他們倒還算安靜不吵人。

 

R0012108

仁王門。


R0012132

建於山崖險壁上的神社,很像武俠小說中的場景吧!

 

R0012136

眺望山寺與綿延山景。


R0012170

奧之院。

 

R0012173
奧之院前。

 

R0012185

 

R0012208

 

R0012225

下山的路上。

 

cats01

 

下山之後,走出山寺的本坊,這兒有御守等物販賣,有趣的是走出本坊之後,看到好些猴子在外面跑來跑去,像是猴子家族,有的是母猴背小猴,有的是大猴後面跟著好幾隻小猴子,有時又跳上樹枝盪來盪去的,模樣實在好可愛。

 

R0012260-1
牠們是不是要去找溫泉泡呢?

 

cats02

 

R0012289
下山口。

 

R0012291

 

R0012292
又回到了宝珠橋。

 

R0012331
在山寺駅等火車時,投了自動販賣機,是熱氣騰騰的薑湯呢!

 

莉塔筆記:

 

1. 搭乘 JR 仙山線,由仙台前往山寺,快速列車大約一個小時,1100 日圓 (JR PASS 則無需再付費),再由山寺到山形,則約 15 分鐘。

 

2. 山寺駅的行李置物櫃不多,非旺季的冬日還算足夠,但據 JUDY 在賞楓季節的情況,則一櫃難求,此時駅前的賣店是很好的選擇,她們在賣店無需消費則可寄放,不過我想大多數人都不好意思不消費吧!

 

3. 資訊

山寺遊記:

[底片機 μII]日本東北雪の鄉,卷一,山寺

山寺,東北百大車站選之一:http://www.tohokunoeki100.jp/pref/yamagata/yamadera/index3.html

山寺觀光協會:

http://www4.dewa.or.jp/yamadera/

http://www.yamagatakanko.com/tcn/sightseeing/yamader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