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3865

 

此番雪國之行,最極至奢華的享樂行程,就在乳頭溫泉鄉-妙乃湯。

 

終於決定機票之後,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時間,將行程做大略安排,也因為第一次來到冰天雪地的冬之日本東北,住宿地點也希望全部能安排妥當,而來到乳頭溫泉鄉,當然第一選擇為祕湯-鶴の湯,但是看了鶴の湯的網站,只能以電話訂房,而我實在懶散於以非常有限的日文打電話訂房,因此在發現妙乃湯可以網上訂房時,實在大喜,而原本安排的日期,妙乃湯的房間幾近客滿,只餘下最便宜且無窗戶的房間,因此我將行程稍作調整之後,終於訂到了妙乃湯的椿館(Tsubaki-kan),最後,我實在欣喜於自己住的是妙乃湯,而不是風呂與房間有些距離的鶴の湯,想想在冰天雪地的夜晚,必需先踏過厚實的白雪,才能泡到湯,還真會讓人裹足不前啊!

 

妙乃湯在乳頭溫泉鄉的祕境裏,散發著誘人的味道,從遠處看起,會覺得妙乃湯是道地的日式旅館,但當你仔細觀察品味之後,會發現在許多日式的舒適風格裏隱藏著許多精巧雅致,而且還添加了許多西式的風采,餐廳裏多彩的玻璃燈飾、半露天風呂裏的仿煤油燈造型燈具、風呂內換衣所的花朵般的垂掉燈,也別以為日式暖簾後,不能來一張古典的皮沙發,這些風格迴異卻又能協調的點綴,讓空間充滿美感。

 

R0013812


未到 check-in 時間,女將讓我在接待廳旁的榻榻米部屋休憩,落地窗外,沿著小溪流綿延的雪白景色,實在美極,還有暖坑上正燒著一鍋舞菇熱湯,讓人隨意取用,溫暖了旅人心房。


R0013833

穿梭到後方的部屋,空間裏,擺放著雅致的藝品。

 

R0013855

和女將買了「湯巡り帳」溫泉套票,她還給了我一袋浴巾,準備先到鶴の湯泡湯。

 

妙乃湯-宿泊

 

午後四點,妙乃湯女將一見到我就以親切笑容迎接,帶我到今晚宿泊的部屋-山芭蕉,進屋之後,指示我可以將腳伸進暖桌底下,瞬時間所感到的溫暖,由腳底直達心房,全身都暖和了起來,部屋由八疊榻榻米所組成,恰好大小的空間,正中央放置了暖桌,暖桌以花紋拼布組合成雅麗的圖案與色彩,牆上的字畫『一盞空茶也醉人』陪伴著我,讓我細細品嚐漫長的夜晚,女將待我坐定之後,開始泡起了茶,為我將陶杯斟滿,再等我喝了一口,呼了一息暖氣之後,開始為我講解旅館內的設施,非常仔細清楚地,讓旅人備感放心。

 

用過晚餐,我回到部屋,一席暖被已經鋪好,暖烘烘又軟綿綿的,而窗外正飄起了雪,我打開了窗前的黑木格子燈,開始整理起今天的旅行筆記,對了,也別忘了把凍在陽台窗前的田沢湖啤酒拿出來,為自己倒滿整個杯子,然後再大大地喝了一口,微微醺著的迷矇雙眼,待我假寐一會兒,再來泡湯吧!

 

R0014293

空間裏,就一張桌子,那是溫熱的暖桌。


page03-room

部屋是椿館 (つばきかん) 等級,有面山的窗景,還有一個洗面所 (右圖)

洗澡呢?!當然就要去風呂了。

左圖:浴衣與浴巾,泡湯時可別忘了帶浴巾。

中圖:暖桌上放置的和果子點心。

 

R0014306

先將啤酒放置於窗枱上冰鎮吧!

 

R0014421

靜謐的山裏夜晚。

 

R0014435

半夜裏,打開我的格子窗,雪花正靜悄悄地飛揚,雖靜,但那氣勢可真不小。

 

妙乃湯-料理

 

一泊二食的重頭戲,說是在晚餐,絕對一點也不為過。

 

入座之後,先來一小杯甜滋滋的 「食前酒」 (餐前酒),讓我一整天下來,已經泡了三回湯的暖和身子胃口大開,「先付」是以油菜籽芥末醬調和的川燙青菜 (菜の花辛子和え),帶點微微辣味的山野菜,十分開胃,「膳菜」是最為風雅秀麗的拼盤組合,通常為季節的山海料理,如藝術品般讓人不捨得入口,「小吸代わり」為稻庭烏龍麵,麵為秋田最有名的七代佐藤養助家的,麵質非常具有彈性,很是清爽可口,「お造」為紅鱒、山女與鰆之生魚片,每一樣都入口即化,非常鮮美,「燒き物」為煎鱒魚,「煮物」為鯟の田舎煮,「揚げ物」為野蔬天婦羅,精巧可口,全無油膩感,「小鍋」則為秋田著名的鄉野菜-「きりたんぽ鍋」,以米麩棒吸滿鮮美湯汁,口感具有 Q 勁,湯汁亦鮮甜可口,最後來一碗豐盛的「振る舞い」,由各類菇品舞茸所組成的湯,讓人飽嚐鮮美,別以這樣就結束了,沒有吃到米飯,怎能算飽足,「食事」為道地的秋田米,煮得噴香誘人,米飯粒粒晶瑩剔透,搭配「香の物」(漬菜),我竟然吃了兩碗飯,實在太滿足了。

 

R0014390

實在妙不可言啊!


R0014383

「膳菜」與「小鍋」早已擺放妥當。

 

R0014386
我最愛欣賞「膳菜」的擺放,也稱為八寸,顧名思義是在八寸的盤上擺放精緻的小食。

 

page01-dinner

 

1. 「小吸代わり」,2. 「お造」,3. 「燒き物」,4. 「煮物」,5. 「揚げ物」,6. 「小鍋」,7. 「振る舞い」,8. 「食事」為秋田米飯,9. 「香の物」。

 

R0014416

最後的冰品甜點,亦不馬虎,美好的 ENDING。

 

《也許,看官們還想看看不同的懷石料理~》

[06京都]大原。芹生山里懷石料理

[京都四回]貴船莊。川床料理

 

翌晨,泡完晨湯之後,來到榻榻米的餐廳早餐,落地窗外仍舊是白皚皚的紛飛細雪,席間,用餐者,多為女子,更加深刻體認到日本年輕女子善於獨自或是兩人結伴同遊,不知男子都到哪兒去了?

 

R0014541

早餐在雪白光影之中,顯得愈發細膩優雅。

 

R0014561
這小盅小碟,每一樣竟只比銅板略大些,實在精緻可愛。


R0014584

用完餐,換到乾淨的位置喝咖啡。

 

R0014591

在雪景中的溫暖空間裏,品嚐細緻潤口的美好咖啡。

 

妙乃湯-溫泉

 

在冰天雪地裏,有時是寒氣直達骨子裏的冷冽,有時是雪花紛飛快速盡情地沾染上頭髮與蒸熱的紅臉蛋上,泡著紛飛大雪中的溫泉,冷與熱交替直擊感官最深處,那種通體舒暢的五感,於懾人心房的雪白天地美景,讓人心頓時沈澱。

 

我想在溫泉旅館裏,泡四次湯,是最最剛好的,午後,一進入旅館,在晚餐之前,我迫不及待地換上旅館的浴衣,咖啡色的,其上印有雪花與櫻花花紋,二者十分協調地交錯纏綿,腰巾是鮮艷的黃色,這樣的搭配實在好看,我再穿上罩在浴衣外的棉襖,溫暖舒適地踩著脫鞋前往風呂,進行第一次探險,接著在用過晚餐之後,休憩一回兒,幾近半夜,再度前往,此時男女浴場已經調換 (在八點時會對調),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景,這會兒,大多住客已進入夢鄉,我直達混浴池,享受無人打擾的露天風呂,細雪沾染、微風吹拂於臉上,只覺得冰冰涼涼的,而身體盡是溫暖酥麻。

 

翌晨,我起了個大早,因為我預約了貸切風呂,那是專為住客予以私人使用的半露天風呂,天地雪白的美景在飄著細雪的清晨,清新襲人。早餐之後,稍微收拾了行李,很不捨得離開這奢華享樂的人間天堂嗎?那就再去泡一次湯,這會兒,目的是最後巡禮,然後把身子洗淨再弄得暖呼呼的,準備踏上下一段旅程。

這就是我的溫泉旅館,「四回泡湯正好」理論。

 

話說回來,這妙乃湯有兩種湯泉:分別有著響亮的名字,為「金の湯」與「銀の湯」,前者含有大量礦物質,呈現柔美的乳金色,而後者為單純的碳酸氫納泉,溫泉較金湯高溫,湯池底下放置的圓石在溫泉下熱氣沸揚,採在石頭上能刺激腳底而達到按摩效果,我每次都會先泡銀湯,讓寒冷的身體一下子溫暖起來,再輕鬆自在地在金湯裏泡著,在鋪天蓋地的雪景裏沉醉著,又或者沉思或發呆都很好,因為天冷的關係,可以泡個一二十分鐘而不覺得熱。

 

 R0014351

風呂入口。

 

R0014427

換衣所。

 

R0014362

金の湯-岩風呂。

 

第一回的風呂探索,是銀の湯-喫茶去 (きっさこ) 與金の湯-岩風呂 (上圖) 的組合,一進入風呂看到的是岩風呂,一對洋妞母女和我一樣,不急著脫去衣物,先來個前後大探索,了解了地形之後,才開始泡湯,首先我們來到岩風呂,面山壁而建的半露天風呂,讓人驚懾於設計者的巧思,將屋外的雪景納入浴場之中,積雪深厚的鋪天蓋地像瀑布般頃瀉而下,但她卻是靜靜地有著流水之態卻無流水之勢,靜極了,突然間,洋妞和日本歐巴桑竟然用流利的日語聊起來了,我太尷尬了,我的日文竟然比洋妞差,決定先行離開。

 

接著我來到銀の湯-喫茶去 (きっさこ),這名字取得真俏皮,是要讓人如喝茶般閒情地泡湯吧!銀湯溫度稍高,常有人不耐燙而發出驚嘆聲,但對於我正好舒服,其底部還鋪上了圓石,更是炙人腳底,像腳底按摩一樣,實在舒服,等全身泡得暖呼呼了,我決定到混浴 (金の湯 妙見の湯と 銀の湯混浴風呂) 瞧一瞧,圍上浴巾,穿梭過長長的廊道,將女湯的暖簾拉開,隨即為混浴風呂所在,正好沒人,輕悄地躡足走過去,將身子一股作氣地泡到池裏,才猛然驚覺這混浴池所在地實在太驚人了,猶如在一個舞台正中央,居於其中可以見到台下的每個角落,而那所謂台下,正是雪白皚皚的鋪天蓋地的白雪茫茫一片,而不遠處是未凍結的如絲縷般的瀑布,還有底下是潺潺水流,其上岩石更在深雪之中形成一球球雪白,很像是奶油蛋糕,我就在這輕煙飄渺中,享受這懾人心魂的美景。

 

晚餐時間即將到來,我起身穿梭回到女湯中的銀湯,想在內湯再度溫了身子再去用餐,此刻又遇到了那對洋妞母女,沒有歐巴桑在,正好用英文溝通不會不好意思,我告訴她們「混浴湯池美得如仙境,現在正好沒人,快點去泡吧!」結果洋妞很開心地說「真的嗎?但是混浴很不好意思耶」,我說「是不好意思啊!但現在沒人,而且浴巾要圍好」,她們就很開心地去泡混浴了,實在有趣,還害羞咧!

 

隔天早晨,我預約了私人使用的貸切溫泉 (やわらぎ),那又是一個美好的經驗。一般泡湯時,我會先在內湯浸浴一會兒,才到露天風呂,但因為貸切溫泉是預約的私人湯池,也就直接前往,結果那冷得直入骨髓的凍結空氣讓人直打哆嗦,不只如此,赤腳下踩著的都是冰塊,簡直是幾無知覺的寒凍,待我一衝到風呂,快速脫了浴衣,全身浸泡入湯池的當口,實在讓人感動,酥麻刺痛的快感,湯氣緩慢但確實地溫暖入全身血流之中,實在暢快啊!

 

這貸切溫泉更是美得不得了,除了私人使用的安心之外,美景不遜色於混浴,半露天的設計,讓飄雪的早晨,頭頂不至受寒,綿綿白雪於輕煙之中,屋簷下的冰柱是晶瑩剔透的,隨著溫泉的熱氣蒸騰,偶有水滴滴落,還有浴池旁的溫暖色澤煤油燈,更增添了許多浪漫,最重要的是,身子實在舒服極了,那種感動,只能讓人久久不能言語地呆立池中。

 

等到私人風呂使用時間已到,我到隔壁的混浴一探,只有兩個女生在那兒泡著,當下,我也加入了,白雪紛飛如柳絮,愈泡愈見大雪,拿起池旁的斗笠戴著,還真有味道,臉上涼涼的,身體卻是暖和著,偶爾泡熱了,在池邊坐下,見到自己身上冒著熱氣,如絲縷一般,將我纏繞,待煙氣散了,再度浸浴於池中,如此反覆,始終不厭。

 

R0014537

露天風呂-金の湯 寝湯

因為露天的部份只在天空,因此才附有枕頭和靠背吧!

 

R0014509
走出女湯,來到混浴。

那天早晨,實在凍極了。

 

R0014453

私人使用的貸切風呂,擁有絕美的景色。

 

R0014488
奢華享樂。

 

R0014474
雪白、冰柱與煤油燈。

 

R0014464

貸切風呂旁即為混浴。

 

R0014510

早晨,因溫泉熱氣而煙霧迷矇。


R0014512

擁有舞台般的混浴池。

 

R0014533
 

R0014529

 

莉塔筆記:

 

1. 妙乃湯訂房:

妙乃湯溫泉共有 17 間部屋 (均為和式房間),最好及早訂房,部屋分為四種等級:桜館 (さくらかん)、椿館 (つばきかん)、紅葉館 (もみじかん;又分有無景觀房),可於妙乃湯網頁進行簡單註冊後,收到註冊信即可訂房,訂房之後,會收到確認信,回信確認即可。 (只是我當時收到的註冊信帳號/密碼非我自己填寫的編號,是一組號碼,反正依著這個號碼也能登入然後訂房成功。)

 

妙乃湯資訊

websitehttp://www.taenoyu.com/

Add:〒014-1201秋田県仙北市田沢湖 生保内字駒ケ岳2-1 (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園)
Tel
0187-46-2740FAX0187-46-2207 

 

另外,若覺得日文訂房困難,可以寫 e-mail 田沢湖的旅遊中心,請他們代為訂房,到了田沢湖車站,再去車站內的旅遊中心詢問即可。

 

***日本秋田 AGODA 快速中文訂房

2. 前往乳頭溫泉鄉交通:

搭乘秋田新幹線こまち (小町號)到田沢湖駅 (由東京出發,大約三小時,我是由仙台出發,大約一個半小時),再於車站前 (出口右側) 搭乘羽後巴士的公車到乳頭溫泉鄉,而妙乃湯為乳頭溫泉線的倒數第二站-妙乃湯溫泉前,公車上有站名跑馬燈,車資為 800 日幣,車程約 50 分鐘,妙乃湯發音為 ta en no yu,可請司機提醒。

 

R00142733. 純泡湯:

若只想來妙乃湯純泡湯 (可住宿田沢湖驛附近,進行散射狀旅行,也是不錯的方式),價格為 1000 日幣,時間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可供外客泡湯,若還想去「鶴の湯」泡湯 (費用為 500 日幣),則有一個「乳頭溫泉組合」溫泉套票-「湯巡り帳」,價格為 1500 日幣,包含一年期限內使用乳頭溫泉區七家溫泉旅館一次的泡湯費用,以及十人座小巴接送往返各旅館間服務 (主要需要接送的為地處偏遠的鶴之湯),雖然我宿泊妙乃湯,但還是為了巴士接送而買了套票,否則實在無法抵達鶴の湯。(左圖為接送小巴)

 

4. 午餐:

乳頭溫泉鄉是由七家溫泉旅館組成的溫泉祕境,完全無其它任何餐廳與賣店,若像我在午餐之前前往或只是純泡湯的旅人,別忘了準備個簡單的午餐。當然,旅館內也有午餐供應,但是來到這兒我就忙著泡湯,而且晚上又有妙乃湯的豪華料理,因此午餐就簡單解決了。

 

5. 冬天的乳頭溫泉鄉:

前一天,我住在田沢湖驛旁的民宿,隔天一早就搭巴士來到乳頭溫泉鄉,約 11 點抵達妙乃湯,原本是想健行至鶴の湯,結果因為冬天積雪深厚,可通達鶴の湯的「新奧の細道」(東北自然步道) 不通,只好買溫泉套票搭乘小巴前往。新奧の細道位於蟹場溫泉旁 (位於妙乃湯北方,步行約 5 分鐘),到鶴の湯步行約 75 分鐘 (3.5 公里),中間還有駒ケ岳田沢湖展望台,是一條不錯的健行步道,若在其它季節前往,真想去走一走。對了,冬天來到雪國,有關此類活動,最好都能詢問清楚,還好妙乃湯女將有來關心我一下,否則我差點就自己跑去步道了。

 

6. 乳頭溫泉鄉的七家溫泉旅館:

乳頭溫泉鄉是由位於秋田縣八幡平国立公園的乳頭山山麓的七間溫泉旅館所組成,包括鶴の湯、妙乃湯、大釜温泉、蟹場温泉、孫六温泉、黒湯温泉以及休暇村。其中,以鶴の湯早在江戶時代已有藩主到訪,歷史最悠久,此七間旅館的溫泉特性各異,共有十多種的泉質,功效也各有不同。就我個人網路觀察的結論是,沒有住到鶴の湯或是妙乃湯,我就不想去乳頭溫泉鄉了,不過,若真沒訂到房間,則買溫泉套票前往泡湯也是不錯的方式,我泡過的鶴の湯以及妙乃湯,前者較為鄉野樸實,而後者無論換衣所或是風呂湯池,以及風格設計,整體都讓人感覺舒適自在,有時間的話,兩家都要去泡,若只能泡一家,我則強力推薦妙乃湯。

 

7. 順遊田沢湖畔之行李寄放:(下圖)

回程時,我在田沢湖畔站下車,可將行李寄放於田沢湖共榮圈的紀念品商店旁的事務所,一件行李寄放費用為 100 日幣,事務所外並無可寄放行李標示,我是問了旁邊的餐廳才知道的。

 

R00146138. 冬天的田沢湖畔:

冬天的田沢湖畔所有的觀光遊覽活動幾乎全部停歇,遊艇休息未營業,還有可供遊客租用天鵝造型以及其它卡通造型的腳踏船,好整以暇地立於湖畔旁,而船身幾乎被雪給掩埋,好一個淒涼景象,民宿似乎也未營業,還有餐廳以及紀念品商店都被雪給掩埋了出入口,好些無人管理的平房,甚至堆雪高達半層樓以上,因此冬天的田沢湖行程可略過不排,不過像我這樣途中下車隨意遊覽一二小時,倒也可行,只是冬天的環湖公車班次也少得可憐,根本無法銜接妥當,使得湖畔重要景點-辰子雕像也錯過了。

 

另外,別忘了在田沢湖車站拿公車時刻表,公車班次不多,1~1.5 小時才一班車,先查好時刻才不會枯等公車。

羽後巴士時刻:http://www.ugokotsu.co.jp/ug/rosen/rosenzu.html

 

9. 田沢湖附近的散射狀旅行參考:

我在田沢湖驛旁的民宿住了兩個晚上,第一天晚上抵達,第二天搭乘新幹線前往角館 (只要十多分鐘),進行秋田內陸線一日遊,第三天離開民宿前往乳頭溫泉 (住宿妙乃湯),若不住乳頭溫泉鄉,則可在田沢湖驛再住一個晚上,散射旅行可免去搬行李的麻煩。

 

10. 網頁資訊:

http://www.jnto.go.jp/eng/location/rtg/pdf/pg-201.pdf

http://www.nyuto-onsenkyo.com/

http://www.tokyo.hk/hotspring/nyuto-onsenkyo.html

http://www.city.semboku.akita.jp/sightseeing/stay/02.html

http://www.tazawako.org/

賞遊秋田中文官方網:http://www.akitafan.com.tw/

 

最後,幾張田沢湖畔照片
R0014670

 

R0014694R0014697

平房入口已被掩埋。

 

R0014705R0014718

在田沢湖共榮圈商店前等巴士,原本只飄著細雪 (左圖)

突然間,雪暴烈地狂下,沒幾分鐘把道路染成了一片白,不只如此,不久之後,已幾公厘厚了吧!

 

R0014738
在公車站等待,雪持續狂暴地下著,那是歡送我離開雪國的一場雪,我會想念她的。

 

page04-車站

來到田沢湖駅前,雪仍下著,準備搭秋田新幹線到東京。

 

R0014776

鐵道都被白雪給鋪蓋了。

 

田沢湖與乳頭溫泉鄉地圖

田沢湖マップ

地圖來源:http://www.city.semboku.akita.jp/sightseeing/spot/04.html

 

乳頭マップ

地圖來源:http://www.city.semboku.akita.jp/sightseeing/spot/0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