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58

今兒個,來點輕鬆小品。

 

借用一下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這本書中的開場白,「不管任何旅行,或多或少,都有類似中心主題般的東西。」

 

沒錯,我今天要講的就是我在布拉格的中心主題,在這之前,先說說我近年來的旅行,像是有些任性般,只要訂了那個所謂的中心主題,就會像著了魔似地,瘋狂地追求與尋找,以之為樂而不疲,像是年初的巴黎,主題是「甜點」,我每天都要吃甜點,甚至每餐都要吃,有時一餐來個兩塊蛋糕,那甜美的滋味,實在讓我心心念念,時時常常「巴黎、巴黎」地唸叨著。而去年的曼谷旅行呢?無疑地,當然是「馬殺雞之旅」,簡單卻又不失舒適的夜市裏的腳底按摩,再到從頭到腳整套無一處漏掉的全身 SPA,一連幾天,瘋狂地享樂,真是美哉曼谷啊!

 

回頭來看此番布拉格五天,我想做什麼?除了每天的音樂會是我的其中一個主題之外,另一個主題就是「上咖啡館」。這是什麼主題?!要去就去就是啦!說那麼多廢話?!NONONO,總要選個布拉格百年咖啡館什麼的來瞧瞧吧!

 

首先,我們來看看布拉格的百年咖啡名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羅浮咖啡館 (CAFE LOUVRE)』,擁有巴黎式優雅的羅浮咖啡館位於新城區,我們由伏爾塔瓦河 (捷克語:Vltava) 走來,經過國家戲劇院 (Národní třída),宏偉大氣的建築上寫著大大的 CAFE LOUVRE,這真讓人有些驚訝,往與建築相比顯得有些嬌小的入口走進去,長長的廊道之後是階梯,原來不只一家餐館在這棟建築裏,再往三樓走去,橘粉色潤澤的白色雕花紋路裝飾的咖啡館,寬闊綿延地展現於眼前。

 

CAFE LOUVRE 創立於 1902 年,直至今日的百多年之後,他們仍舊秉持著傳統運行著咖啡館,而以此深感榮耀,百年的璀璨風華,完美呈現於二十一世紀的我們眼中,多麼像是走入時光旅程之中,我似乎在某個角落裏,見到了卡夫卡 (Franz Kafka)、卡佩克 (Karel Capek) 以及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好奇妙的感覺啊!

 

雖說 CAFE LOUVRE 擁有百年歷史,但在苦難的時代變遷之時,也逃不了關門的命運,1948 年,共黨接掌捷克政權,CAFE LOUVRE 被理所當然地視為中產階級的集會場所,而被無情地下令停業,一直到 1992 年,玫塊色風華的 CAFE LOUVRE 才再度呈現,這讓我想起了 1968 年,蘇聯軍隊入侵 (布拉格之春那一年),自由更不可能復甦,CAFE LOUVRE 也一直消沉著,直到二十世紀末,讓世人得以一窺當年的模樣。

 

這天,我們來到 CAFE LOUVRE 是午后,主要菜單上附了一張輕便的紙張,上面捷克文與英文並存,英文寫著 “Beer-Based Specialities for When You’re a Little Hungry”,我想對於我們,這是很好的選擇,除此之外,早餐和傳統的捷克料理在這兒也都吃得到。

 

IMG_1860

建築物的樓梯間。

 

IMG_1899

CAFE LOUVRE 入口

 

IMG_1871

玫瑰色的巴黎式優雅,卻是布拉格獨有的寬敞大氣。

 

IMG_1868 IMG_1863

溫柔靦腆的服務生,講話聲音細細小小的,問他:「我想要拍你,可以嗎?」他還回問:「為什麼?」我心裏想著,哪有為什麼?因為我是觀光客啊!他還是對著我笑了一下,定格讓我拍照。(不過,最後離開時,他惹鐵貴生氣了)


另外,我發現他的衣服花色和菜單一樣,哈!真好玩。

 

IMG_1884

有別於巴黎的咖啡館總是擁擠狹小,CAFE LOUVRE 實在舒適寬敞

 

IMG_1876

我們點了桌上的飲料推薦 Teequito & Green Ice Tea,均為 39 Kc

了一點檸檬汁與新鮮薄荷葉,放入冰塊,組合成的 Teequito,滋味爽口清新

 

IMG_1881

在捷克餐廳中,麵包常出現在 side dish 的選項,會自動上桌的麵包並不多,有些收費,有些則不,而 CAFE LOUVRE 的麵包收取 12 kc 的費用,一大籃子,十分美味可口,這樣的價格並不太貴

 

IMG_1879

Bohemian Forest Bread with Beer Spread and Yung Onion,69 Kc

 

IMG_1880

以新鮮幼嫩洋蔥與啤酒調合而成的抺醬,塗抹於新鮮的麵包上,還蠻不錯的。

 

IMG_1877
Marinated Boneless Port Cutlet on Beer with Roast Cherry Tomatoes, Mashed Patatoes99 Kc

 

IMG_1878

這道小食讓我們二人讚不絕口,啤酒的清新香味讓豬肉更加美味,尤其上面的櫻桃番茄更是香甜柔軟,可口極了,另外,撕些麵包,沾取醬汁,更是好吃。

 

IMG_1895

柔和色調的另一間房間,可供小型 party 使用。

 

IMG_1897

往內走,有個撞球室,有五張美式的撞球枱,這也是百年歷史。

 

IMG_1887

 

在捷克的餐館裏,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雖然我們點了飲料,但是一旦我們將飲料喝完,服務生一定會很敬業地走過來問,是否需要再點其它的飲料,你當然可以 say NO,但有時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詢問,有時會讓人感到不舒適地厭煩感,而無法安心地坐著了。

 

這天,也是相同的情況,不過,我想在咖啡館裏沒喝杯咖啡也是說不過去 (雖然我是早晨才喝咖啡),因此點了 Café Au Lait (48 Kc),這咖啡歐蕾 (加了牛奶的咖啡) 味道真好,而且我立即喜歡上那咖啡壺與咖啡杯,那優美的線條實在美極了,白色的苗條身形,刻劃著一個側面的女性剪影圖,戴著高高的帽子,樣子柔美又細緻,以銀色拖盤襯托著一個壺、一個咖啡杯、一個玻璃杯內盛裝著清口用的氣泡水,還有一支長長的銀湯匙與幾包糖包,那溫柔的服務生將之呈現在我面前,午后的光線盾入傍晚之際,來杯咖啡也挺詩意的。

 

IMG_1890

 

IMG_1891

 

IMG_1969

離開時,我在 CAFE LOUVRE 的 SHOP 帶走了一個咖啡杯,回台灣後,史迪夫就立刻用了一回,那樣子真美,真開心能帶回一絲一點的布拉格的巴黎式優雅。

 

另外,提一個小插曲,前面不是說了那個服務生惹鐵貴生氣了嘛!話說就在我們即將離開之時,我去了洗手間時所發生的事件,服務生來到我們桌邊準備算帳,鐵貴付了錢之後,他很不滿地問鐵貴:妳覺得餐點好吃嗎?咖啡好喝嗎?(咖啡明明就是我喝,竟然問鐵貴,哈!) 我的服務好嗎?但是妳卻只給我這些錢?這些都是給我老闆的,我都沒有半毛...等等。(以上轉述自鐵貴。)

 

接著鐵鐵就很氣憤地和我述說這件事,雖然我很訝異,因為他剛剛明明那麼好,溫柔又可愛的,怎立刻變了一個人,果真是談錢傷感情啊! (我心中還慶幸著,還好他沒有對我兇,否則我會很傷心,鐵貴愛的是土耳其男生,所以沒差。)

 

無論如何,最後我們還是留了小費給他,總共給他 40 kc,將近 2 歐元,應該不少了吧!

 

小提醒:在布拉格的餐館中,常常會見到帳單上寫著“GRATUITY NOT INCLUDED”或是“TIP IS NOT INCLUDED”等字樣,有些會大大地標示,有些則用筆畫起來,因此就意思意思地留些小費在桌上吧!這是一種習慣也是禮貌吧!(在捷克的其它小鎮,則幾乎無需小費。)

 

IMG_1901

CAFE LOUVRE 離開後,天色漸暗的河邊

 

羅浮咖啡館 Café Louvre
地址:Národní třída 22,Praha 1 
電話:(+420)224-930-949 
網址:http://www.cafelouvre.cz/en/

Working time

Monday–Friday 08:00 a.m.–11:30 p.m.

Saturday–Sunday 09:00 a.m.–11:30 p.m.

交通:

1. 步行:像我一樣,從伏爾塔瓦河走過來,幾分鐘而己。

2. 地鐵:METRO LINE BNarodni Trida

3. 路面電車:tram 6, 9, 18,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