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48

 

DAY 1. 新竹-台南玉井-高雄甲仙-南橫-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DAY 2.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長青祠、天池-埡口-(折返)-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休息-屏東車城六福莊

DAY 3. 台南-新竹

 

雖然知道「蓮花颱風」來臨在即,但是旅行第一天的好天氣,很難讓人在意所謂的天氣預報,迎接我們的第一站-台南玉井,扺達時正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小吃店外老闆與騎著機車想要離開的朋友的對話,在在讓人感受到,我來到了南台灣,那是充滿陽光與朝氣,不再讓人感受壓迫擁擠的南台灣。那個朋友說:「芒仔嘸知阿喏?」老闆說:「風颱昧來啊啦!」那是莊稼人對於朝暮以對的果園子所心心念念的情感,尤其是在颱風來臨的季節,有可能在一夕之間將心血付之流水,因此保護果園是當時最為重要的一件事吧!

 

而我們~吃完簡單的午餐,百來元的消費金額,讓我們直呼住在南台灣真好啊!前往玉井果菜市場逛逛,那一大簍子一大簍子裝盛的芒果,有紅的有黃的,個個碩大無比,史迪夫停車於路旁,準備下車買個幾顆,問了價格,一斤 180 哦!準備掏出兩三百元買個兩個過過癮時,老闆娘說:「唔是啦!是 18 塊啦!賣一簍啦!」連續問了兩三間都是如此,我在車上見史迪夫比手畫腳面有難色,只好自己衝下車看看究竟,此時史迪夫說:「語言不通啦!都只賣一簍~」哈哈!這使得我好奇了,又興致大發,開始和老闆哈啦起來,結果那一大簍堆得高高的大簍子只賣 400 元的芒果,我們是無緣帶回家了,原因是車上兩輛腳踏車以及許多行李雜物,實在塞不下那個大簍子啊

 

最後只能買稍貴一點,但是簍子也小個一半,勉強能塞到車子行李箱中的一簍紅玉文芒果。

 

IMG_6854

帶了一簍 16 顆的芒果回家,價格只要 300 元。

 

IMG_6852

果菜市場裏,芒果最多,其它水果也不少,都是一簍一簍的賣,價格絕對是從未見過的便宜。

 

IMG_3705

晚上,我們一起分享了一顆大芒果,實在好甜美多汁。

 

IMG_6905

買了一簍 300 元的芒果,竟然送一串巴蕉,也是好吃得不得了。

 

IMG_6867

來到台南玉井,也別忘了來這家冰島吃芒果冰。

(看這天空,有風雨欲來風滿樓的態勢,但其實另一邊是藍天白雲,怪怪!)

地址:台南縣玉井鄉豐里村 60 之 19 號;電話:06-5749218

 

IMG_6856

招牌就是愛文鄉芒果冰和芒果冰島。

 

IMG_6862

我們點了一碗愛文鄉芒果冰共享。

 

IMG_6884

接下來,前往甲仙吃芋冰。

小奇芋冰老店:http://www.taroking.com.tw/

地址:高雄縣甲仙鄉中正路2號 (甲仙國小對面);電話:07-6751008

 

IMG_6886

六十年代,南橫的開通,帶動甲仙的觀光人潮,使得甲仙芋頭聞名台灣。

 

IMG_6889

來到這兒,一定要點芋冰,真的太好吃了,芋頭的味道十足濃郁,綿綿密密的口感,芋香厚實香純,很讓人感動。

 

IMG_6925

也別忘了香菇肉燥芋粿,我們是外帶到梅山吃,放了一兩個小時,仍舊美味可口。

 

IMG_6898

小奇芋冰外面的小攤子。

 

IMG_6899

來一份綜合炸溪蝦、溪魚、溪蟹帶上路,香酥可口,這是只有山裏才有的味道吧!

 

IMG_6870

南橫起點。

 

IMG_6875

幸福的水果之鄉。

 

IMG_6904

當晚我們住在南橫上的梅山青年活動中心。

 

IMG_3692

雙人房十分舒適寬敞。

 

IMG_3695

房間看出去的山景。

 

IMG_6924

不久,下起了雨,且雨勢漸大。

 

IMG_6913

活動中心的庭園。

 

IMG_6934

遊客不多,是因為颱風吧?!很是靜謐清幽,卻不知苦難是在明兒個。

 

IMG_6931

這種什麼山莊、青年活動中心的,都是這種有白饅頭和稀飯的中式早餐,感覺很好,而且很好吃。

梅山青年活動中心:http://meishan.cyh.org.tw/index.php

 

IMG_6941

走上長青祠的階梯。

 

當天早上,雖然開始下了些小雨,但是我們二人在有心理準備之下,心情卻也不受影響,只是史迪夫催促著要早些上路,能愈快離開南橫會比較好,來到天池時,雨歇,我們走上長青祠,雲霧散去,遠處白雲飄渺於山間,讓我十分開心見到這南橫上的美景。只是,要走到天池時,雨勢漸大,只能看一眼天池之後,快速回到車上。

 

繼續上路,只是這一路上雨勢未漸緩和,卻有愈來愈大之態勢,史迪夫小心地行駛於蜿蜒的山路之中,幾輛摩托車與我們擦身而過,其餘的車輛實在不多,原來大家颱風天真的不走南橫了啊!我們心裏想著,看來是有些膽大了。

 

IMG_6943

長青祠為紀念開闢南橫公路時,因公殉職的人員。

 

IMG_6946

長青祠位於南橫 135 公里處,海拔高度 2280 公尺,由公路沿著階梯往上爬,地勢漸高,居高眺望美景。

 

IMG_6965

居高臨下的長青祠。

 

IMG_6962

雲煙霧氣頓時散去又飄來,山裏的天氣變化真快。

 

IMG_6961

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群遊覽車的觀光客,之後,這個遊覽車可害慘我們了。

 

IMG_6954

南橫長青祠。

 

IMG_3731

 

IMG_6977

續行,前往埡口。

 

IMG_6987

過了大關山隧道口。

 

IMG_6980

埡口是觀雲海的好地方。

 

IMG_6995

 

過了大關山隧道之後,就是台東海端鄉了,終於~我們見識到什麼叫作「坍方」。當時有三個大學生騎著兩輛摩托車,他們正準備將摩托車搬過坍方之處,我很興奮地和史迪夫說:「我們衝過去好了」因為看起來就一些沙石流下來而已啊!

 

還好當時還有一位台東來的,看似原住民的阿伯,他開著休旅車,勸阻我們這種沒見過世面又白痴的行為,否則據他的說法是我們的車子可能會卡在泥中動彈不得。我承認我很白痴,但史迪夫應該懂啦!所以我們不會衝過去啦!哇哈哈哈~起初,我的情緒很興奮,整個沉浸在「我們遇到坍方了」的人生體驗中

 

IMG_6998

我硬叫史迪夫把樹枝搬走,看看可不可能衝過去?

 

IMG_6999

 

三個大學生將車子搬過去了,我們決定到埡口山莊」等待情勢,這之間也打了電話給公路維修的單位,他們只說盡快在傍晚之前「搶通」道路,到了埡口山莊後,遇到了幾個也是騎車的中年人,趁著颱風天飆南橫,他們勸我們快點折返,否則坍方一再發生可就麻煩了,此時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好玩了。(一直對「坍方」「搶通」幾個字感到超級興奮,哈!)

 

IMG_7001

 

折返後不久,我們又遇到第二處坍方了,此時,已有山貓在挖掘,等了半個小時,總算可以通過了。這個時候我還很不死心,要史迪夫下去問他們是否會到埡口那邊搶通道路,結果因為一處屬於台東海端,一處屬於高雄桃源鄉,當然不會挖到那邊去啊!

 

IMG_7004

颱風天,這些搶通道路的朋友,實的很辛苦,處於如此危險的環境下工作。

 

IMG_7007

 

以為兩處坍方已經夠了,結果竟然在不久之後遇到遊覽車拋錨,而且剛好卡死在路中央,時值颱風天,看來是無法救援,任由其擋於路中間,而整個南橫路上,似乎就兩三輛汽車,幾組人馬商量著怎麼辦?

 

IMG_7009

 

最酷的是剛剛救我們,幫我們把路挖通的山貓又出動了,山貓將旁邊山壁間的溝渠填補沙石,一邊挖其它地方的土石來填補,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總算讓幾輛小客車通過,實在是不幸中的大幸啊!否則真不知要等多久,才能得到救援。

 

從早上九點離開梅山青年活動中心,歷時六個小時,我們又回到原點,想想,往墾丁去好了,這回,環島行大失敗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