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688

來到巴黎的第一天,睡了一覺好眠,雖然起得早,但窗外昏暗的天色,讓人又在被窩裏鑽了一會兒,不習慣天還未亮就起床,是我們台灣四季不怎麼明顯的環境使然,住在巴黎小公寓的這些天,每天早晨,天光未明之時,我的鄰居們開關門與上下樓梯的聲響此起彼落,那是忙著上班的急促腳步吧!而我,總是在天空露出些微曙光之時,才起床梳洗,有時慢慢地吃了些早餐,才緩緩地準備出門,尤其,在我的小公寓裏,暖烘烘地攝氏 25 度恆定溫度,實在舒適極了,好愛早晨在我的小窩裏的美好時光。

 

巴黎的第一天,心情是迫不及待地、興奮非常地,即使如此,我還是在 10 點半才出門,我喜歡自己是在精神飽滿的狀態,輕鬆自在地晃遊。走出小公寓,呼!還真冷,這也是預期之中的事,出發往巴黎的前幾天,一直盯著巴黎天氣預報看,很希望是連日的晴朗好天氣,也許下點小雪也不錯,這是很貪心的想法,結果出發前一兩日所見到的天氣十日預測,竟然是全部下雨天,雖然感到失望至極,但還是決定讓自己的心情放寬,心想:「雨中的巴黎一定也有其美好之處。」就在這麼不期不待的心情之下出發了。前一天的抵達,是沒有下雨的夜晚晴空,感謝老天爺沒有讓我在濕漉漉的石板路上拉著沉重的行李箱,隔天,晃蕩的第一天,天空雖然陰沉些,冷冽的空氣也是讓人直打哆嗦,但是,沒有下雨就是好天氣,讓我實在開心,瞧!旅人的心晴實在大受天氣的影響,而天氣原本沒有好壞之分,只是晴朗或是雨天而已吧了。

 

往塞納河方向走去。」這是第一個想到的念頭,我的小公寓距離塞納河只要五分鐘的時間,似乎一來到塞納河,就等於是見到了全部的巴黎,右岸邊的書攤箱子幾乎沒有打開,在我往後的幾日停留時間,我也很少看到右岸的綠色箱子打開過,曾經看過一個類似遊民狀的人打開了一個箱子,裏面塞滿了雜物,不知為何總是沒有打開箱子營業呢?而左岸的綠色箱子則不然,雖然在非假日也沒有全數開啟,但偶爾一兩個箱子往上掀翻,上蓋處會掛一些小玩意兒,而裏面是擺放整齊又或是雜亂無章的書籍、舊書畫或是舊 CD ,總是吸引我的目光,而有一回的星期六,見到左岸邊的綠色箱子舊書攤全數打開營業,而且周圍擠滿了看熱鬧的遊客,這動人的景象,是出現在我要離開巴黎的那一天,這又是後話了。

 

由右岸穿過左岸,再從左岸來到右岸,這是我這些天常做的事。(以上是二月初,剛由巴黎回來後的心情文字。)

 

封面照片:塞納河的美好風景。

 

R0019620

從瑪黑區的小公寓,穿出巷子,就來到塞納河

 

巴黎晃蕩的日記,比較像是我的路線圖,時常沒有一定的目的地,又或者想要去某個博物館,又常常在我溫溫吞吞不急不徐的遊走晃蕩之中,錯過了時間,又或者沒注意開館時間,因此,我想要以一天一天的記錄來呈現自己也許因為年歲增長而開始了這種漫無目的地,不似年輕時,很紮實的旅行,也許我會以為自己喜愛這樣的方式,但常常卻又在回家之後,看著照片,或是再次讀起相關的書籍,因為自己錯過的美好事物,而開始懊惱自己這種方式的旅行,但,無論如何,我的心情在當時,是愉悅的,全然輕鬆的,即使我現在又慨嘆著自己,怎麼會沒有到那家有著知名蒙布朗的甜點店呢?

 

R0019643

我的照片裏的塞納河,還真多,每天總是由她起始了一天的美好。

 

R0019653

第一天,我由右岸來到左岸。

 

R0019668

巴黎聖母院,我沒有進去,即使在之後的八天,也是一樣。

 

R0019694

河岸邊,打開綠色箱子,成了舊書畫攤。

 

R0019732

雙叟咖啡 (Les Deux Magots)。

 

來到雙叟咖啡已近中午,忙碌的咖啡館景象,讓人感到些許不自在,不一會兒熱情招呼的女侍者,讓我的感覺消散,她告訴我,可以自由選擇屋內或屋外的座位,我走到以玻璃窗隔離著室外寒冷空氣的半室外角落,溫暖的火爐氣息圍繞其中,但卻是座無虛席,我只好將視線轉往屋內,桌與桌之間的狹小空間,讓我感到些許跼促,正當猶豫不定之時,女侍者拉開了其中一個座位的桌子,讓我坐入長條沙發椅中的一個面對面座位中的內側,待我坐定之後,她又快速地將桌子推回,我心中恍然大悟,原來這狹小的座位是如此入座的啊!我也總算能有個位置,心情頓時覺得輕鬆不少,陸陸續續地人潮依舊來去穿梭,果然是左岸觀光客聚集的咖啡館。

 

R0019770

雙叟咖啡裏有兩尊中國官員的雕像,這也是咖啡館名稱的由來。

 

page2

咖啡館內的風景迷人,我最愛靜靜地在一旁觀察著。

 

R0019762

咖啡牛奶。

 

page3

 

Croque madame 是烤乳酪火腿三明治加荷包蛋,在每一間咖啡館裏都可以見到這樣的菜色,從菜單上的 Croque monsieur 或是 Croque madame 接下去,可以見到各式名稱的 Croque XX,也許就是這間咖啡館裏特有的菜色,可以嚐試看看。雙叟咖啡裏的 Croque madame 並沒有特別好吃,記得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在瑪德蓮教堂前的小咖啡館裏的 Croque madame,價廉物美才是讓我難忘。

 

R0019758

成排相對且擁擠的座位,必需將小桌子拉出來,人才有辦法坐到內側的位子。

 

R0019780

喝咖啡聊是非,到哪兒都是一樣。

 

R0019821

聖傑曼.德佩教堂 (Eglise St. Germain Des Prés)。

 

R0019866

沿著 Rue Bonaparte 走,目的地是 PIERRE HERMÉ 甜點名店。

 

R0019867

發現大排長龍的人群,還有一隻狗狗在門口等著。

 

page4

無論是時髦打扮的型男或是牽著狗散步的人們,都想來買個甜點回去。

 

page

再秀一次這張讓人垂涎的Ispahan,更多甜點請見「我在巴黎,每天都吃夢幻般的法式甜點」。

 

R0019925

PIERRE HERMÉ 斜對面的「四位樞機卿的噴泉」。

 

R0019920

我就在這兒吃起甜點來,旁邊就是聖許畢斯教堂 (Place St. Sulpice)。

 

R0019940

沿著路再往前一些。

 

R0019995

我來到盧森堡公園 。

 

R0019957

午后,太陽露臉了。對陽光特別敏感的巴黎人,總是能在太陽一探頭時,就一同到公園裏曬太陽。

 

R0020040

池塘邊,小朋友嬉戲著。

 

R0020086

天空好藍的午后,真美啊!

 

R0020121

沿著 Rue Soufflot 走出公園,這是居里夫人的研究院?!(不理它,我往反方向走)。

 

R0020155

萬神廟,即將關館,因此我沒能參觀。

 

R0020204

夜色來臨,華燈初上,頓時熱鬧了起來。

 

R0020268

莎士比亞書店。

 

R0020265

 

R0020275

 

《莉塔的巴黎晃蕩地圖第一天》

MAP01

 

hr2沿著 Rue Francois Miron (小公寓所在的路上)

hlg2來到 St. Gervais,這是一座雄偉的教堂,距離我的小公寓才三分鐘路程

hr2對面就是巴黎市政廳 (Hôtel de Ville)

hlg2穿過塞納河,沿著 Rue d' Arcole 步行,來到聖母院

hr2穿過西堤島後,沿著左岸散步,不知不覺地來到希臘餐廳街

hlg2走過 Rue Danton,來到 Odéon 地鐵站前,在一家星巴克前晃一晃

hr2順著聖傑曼大道 (Bd. St. Germain) 來到聖傑曼.德佩教堂 (Eglise St. Germain Des Prés)

hlg2來到雙叟咖啡 (Les Deux Magots) 午餐

hr2用完餐後,到對面的聖傑曼.德佩教堂 (Eglise St. Germain Des Prés) 逛逛 (進入)

hlg2沿著 Rue Bonaparte 走,來到 PIERRE HERMÉ 甜點名店,很嘴饞地就到對面的聖許畢斯教堂 (Place St. Sulpice) 前的「四位樞機卿的噴泉」吃了起來

hr2盧森堡公園 (Jardin et Palais du Luxembourg) 逛逛、散太陽

hlg2走 Rue Soufflot,來到萬神廟 (Panthéon)

hr2離開萬神廟後,向右走,穿過索邦大學,來到 St. Séverin

hlg2再次來到希臘餐廳街,吃了 pita 晚餐

hr2沿著夜晚的左岸散步,來到莎士比亞書店

hlg2再次穿過西堤島,來到巴黎市政廳前,看著夜晚愉快溜冰的人們

hr2回到我溫暖的小公寓

 

Les Deux Magots
6 Place Saint Germain des Pres, 75006
營業時間:07:30-01:00

 

Pierre Hermé

72, rue Bonaparte, 75006 (莉塔到這家)

185 rue de Vaugirard, 75015

 

莎士比亞書店

37, rue de la Bûcherie 75005 Par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