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39

 

夏天的京都熱得很,非得找個地方涼快一下~

 

京都的夏天,在河川旁架起了納涼席,就在流水可聞之處,除了熟悉的鴨川畔川床料理,在寬闊的川旁兩側,店家以陽台延伸而能見到視野良好的川流與天際之外,還有那貴船川畔,在天然的小溪流間,沿著地勢的高低落差,小橋流水之間,精巧優雅的納涼席,篩落的陽光光影,隨手可汲取的清透沁涼的流水,以及季節遞嬗的甜美野菜在料理之中以絕對精緻細膩的手法表現,這是京都人對於季節變化的浪漫饗宴,我們可得跟隨著追求那麼一回。

 

原本以為,只要一下叡山電車,即可感受到山間的涼爽快意,然,在山中漫步於鞍馬寺之中,只是讓全身上下揮汗如雨,有著伸展筋骨的快意,卻也讓人十足疲累,終於在三個小時之後,我們來到貴船街道,此時,只想快點在川邊休憩,優雅從容地享用京料理

 

貴船街道上的川床料理,大約有十來家,我們來到『貴船莊』,沿著階梯而下,川上架起了竹席,其上鋪陳了清新涼爽的草席,而上方更以竹籬隔絕了大部份的陽光與暑氣,疲憊的我們在席間坐下,讓雙腳伸展,瞬間感受到陣陣涼爽的氣息,不可思議地,川流水聲在落差岩石間形成美妙輕柔的樂音,更帶來一陣又一陣的清新味道,原本汗水黏附的皮膚,一下子毛孔全數張開,實在舒適極了。

 

IMG_7675

 

IMG_7819

 

IMG_7687-1

 

IMG_7710

 

接下來川床料理的細緻絕妙,除了讓味蕾滿足之外,更是視覺藝術的一大享受,每一道料理,以最接近食物原味的料理方式,卻又以極其巧妙的刀工或是擺盤方式呈現,除此之外,每一方碗盤更是搭配得宜,玲瓏有致,份量少得很,讓人不忍一口吃下,就在小口小口品味之間,方能知道食物美味,京料理的慢食原則更是表現無疑。

 

「小吸物」清爽的馬鈴薯冷湯為料理的起始,接著為色彩鮮艷又討喜的「先附」 (前菜)-南瓜豆腐,讓人胃口大開,「八寸」,顧名思義就是在八寸的盤上放了一些精緻的小食,通常有各類的山與海味的組合,這八寸一上桌,讓我驚呼不已,實在太可愛了,其上以毛筆字寫著料亭名字與料理的白紙,以拱形蓋著八寸的盤子,兩葉翠綠的楓葉有著夏天的味道,拿起白紙,原來底下寫著今日料理的菜色,而八寸內的精緻小巧,如同藝術品般,讓人不捨得入口,觀賞了好一會兒,才依循著自己喜歡的色彩品嚐,實在幸福極了。

 

接著,「向附」的精巧也是令人咋舌,鮭魚刺身與生山藥如同馬賽克拼石般排列於四方塊之中,小口含於口中,刺身的鮮甜與山藥的清新融合,很巧妙的味覺組合,「燒物」保存若鮎魚的鮮味,而外層以鹽燒烤得香酥,沾上些微蕗味噌,更突顯其鮮味,「冷鉢」則是透清涼的賀茂茄子素麵,帶點香甜滋味的醬汁充滿口中,那是夏天的京都才有的沁涼口感,「油物」最能展現蔬菜原汁原味,炸得酥脆的外層包住了鮮甜,每一樣都美味極了,「強肴」是 Q 彈的鱧魚,那也是季節限定,還有,「蓋物」以繪有綠楓葉的碗裝盛,打開後像是拆封禮物般地驚喜,豆腐皮小巧的繡花袋造型,一口咬下,讓人滿足,最後,「沏飯」(白飯)、「香物」(漬物)、「止椀」(湯),一口氣上來,絕對能讓人飽足,而自製的柚子冰品為最後的「水物」,更是延續了川床料理清涼爽口的、精巧細膩的、忠實呈現食物原味的、更是季節限定的一貫原則,而有了最美好的 ENDING。

 

page01

上左:茶品。

上右:小吸物、先附與八寸一同上桌。

中左:精巧得如同藝術品的每一道料理。

中右:小吸物。

下左:先附為南瓜豆腐。

下右:向附。

 

IMG_7748

八寸的鮮艷色彩與精妙細緻,讓人驚喜。

 

IMG_7785

以毛筆字寫得料理品名。

 

IMG_7779

強肴以鑲了金箔的月形玻璃食器裝盛。

 

page02

左:八寸特寫。

右上:冷鉢為賀茂茄子素麵。

右中:燒物為若鮎魚。

右下:強肴為季節限定的鱧魚。

 

page03

上左:油物,就是天婦羅。

上右:「沏飯」(白飯)與「香物」(漬物)。

中左:蓋物以繪有綠楓葉的碗裝盛。

中右:水物為柚子冰品。

下左:蓋物。

下右:止椀為味噌湯。

 

IMG_7775

透涼的水氣,就在座席旁。

 

IMG_7772

 

IMG_7768
幾位阿桑級貴婦,將腳伸向川流之中。

 

IMG_7715

 

IMG_7705

季節的禮讚,那是京都人的浪漫。

 

IMG_7695

 

IMG_7815

此番,最美好的京都記憶~

 

貴船川床料理旅行資訊:

1. 我們的行程是由鞍馬走到貴船,正好享用一個下午的川床料理。

2. 當然也可以直接搭叡山電車到貴船駅,純粹逛逛貴船街道、貴船神社與享用川床料理。

3. 貴船駅到貴船街道之間有巴士,也可以請料亭小巴接駁,我們在享用貴船莊川床料理之後,服務人員阿桑就有問我們要不要搭他們的小巴到貴船站,但是我選擇慢慢散步過去,大約是兩公里路程。

4. 除了價格較高的川床料理之外,另有一家「ひろ文」流水細麵也很有名,細麵在連結很長的竹筒中隨著流水流下,再用筷子快速撈起,實在有趣,只是時常都要等一個小時左右。

5. 貴船莊:http://www.kibunesou.com/mein2.htm

還有提供享用川床料理,再加上穿浴衣的搭配組合,可以一試。

貴船的店家資訊:http://kyoto.kibune.or.jp/omise/

 

IMG_7881

貴船街道。

 

page04
貴船街道,其它料亭寫真。

 

[京都四回]山中漫步。鞍馬寺
[京都四回]那秋照片秀。鞍馬與貴船の川床料理

京都懷石料理:
[06京都]大原。芹生山里懷石料理

[04京都]日月庵 湯豆腐懷石
[04京都]かに道楽 蟹懷石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