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67

北野天滿宮到上七軒,再經過安靜的住家小巷,來到這天的散步路徑的最終點-晴明神社,此神社供奉的是陰陽師安倍晴明。

 

走到「一条戻橋」之時,竟然開始下起豆大的雨點,炙熱的午后,一場不影響旅程的雨水,讓身心靈涼爽了許多。我們快速躲到販賣御守的地方,我看著各種別緻的樣式,也買了幾個。

 

晴明神社的御守十分特別,純白色御守上是金色的「御守」字樣,字的上方是晴明神社的象徵-五芒星符號,純白色表示祈求身體健康,還有藍色的勝守,其上是一個大大的「勝」利,也有一個五芒星,不過是顯眼的紅色,祈求的是考試或是職場競爭等能夠獲得勝利,而黑色是厄除守,上面是一個可愛的桃子,也是神社內的象徵之一,最後一個顏色是黃色,亮黃的色澤上是一個步步高昇的鍵頭,而鍵頭所指向之處是紅色的星星,這四種以顏色來代表祈願事物的御守,實在特別得很。

 

IMG_8461

 

晴明神社是晴明公的舊居,也是他作爲天文學陰陽博士從事相關工作的主要場所,晴明公去世後,一條天皇鑒於他的豐功偉績,及其稻荷大神轉世的身份於寬弘4年 (公元1007年) 建此神社供奉其靈。(此段節錄自晴明神社網站的中文版)

 

晴明神社的神紋是由安倍晴明所創立,是以桔梗花的花瓣為五芒星符號的象徵,這五芒星也稱為「桔梗印」,五芒也如同天地五行的木、火、土、金、水。

 

IMG_8460

一条戻橋。

 

IMG_8472

厄除守。

 

IMG_8470

向上守。

 

IMG_8457

 

IMG_8492

 

IMG_8489

 

IMG_8480

桔梗印五芒星的繪馬。

 

IMG_8478

來到晴明神社祈願的人並不多,但每一個都好虔誠,照片中的男士對著晴明祈願了好長一段時間。

 

晴明神社

京都市上京區堀川通一條上806

075-441-6460

參拜時間:9:00-18:00 (無休息日)

 

莉塔的上七軒 - 西陣漫步路徑 (地圖)北野天滿宮 (未入) - 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上七軒町家散步  - まつひろ 商店 - 千本今出川 - 一条通 - 絵本と珈琲ぺンネンネネム - 堀川通 - 晴明神社 - 路經西陣織會館 - 會館前搭公車到京都車站 

 

一系列的散步文章:
[京都四回]上七軒-西陣漫步 (內含散步地圖)

[京都四回]いっぷく処古の花。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一)

[京都四回]まつひろ 商店。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二)

[京都四回]絵本と珈琲。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三)
[京都四回]晴明神社。上七軒-西陣漫步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