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48

 

夏天的京都,熱得很!和三個大男生的京都旅行,他們逛膩了隨處可見的寺廟,那麼就在古老町家之中漫步吧!然而,頂著炙烈的太陽,揮汗如雨,町家中的小店,無論是甘味處,以及有著濃濃京都味的手作和風包包店,又或者是穿越町家長長廊道的靜謐讀書空間,每一處都好令人著迷。

 

搭市公車來到北野天滿宮前,參道前的銀杏樹青綠翠微,枝梢的鮮嫩綠芽不斷冒出,夏天的北野與我前兩年來訪,正是梅花爭艷的繁華景象完全不同,此時,寧靜極了,別說幾乎沒有什麼觀光客,甚至連居民都懶得外出,盡可能地找舒適涼爽的地方休息吧!

 

既然,那年的梅之天滿宮已經讓人醉心而難以忘懷,此番的盛夏,不再進入寺內,沿著天滿宮旁的樹蔭而行,再由東門轉往上七軒的古老町家,這兒的靜謐漫步氣氛,與花見小路的嬉鬧擁擠完全不同,更多了點樸實景色,黑格窗櫺與竹簾的層疊相依,更多了點神祕色彩,幾無人跡的街道上,偶然一輛腳踏車經過,彼此相視不語,更多了點不知來到何處的迷網。

 

京都最古の花街

上七軒的形成,也是機綠巧合,西元 1444 年,北野天滿宮進行改建之時,餘下了一些木料建材,於是乎,就在北野天滿宮旁的街道,建了七間茶屋,稱為「七軒茶屋」,地名即因此而來。在此一百多年後,豐臣秀吉在北野舉行大茶湯會之際,茶屋即為秀吉的休憩場所,而當時供應的「御手洗團子」深受秀吉的喜愛,這五顆可愛的紅色丸子於是成為上七軒地區的代表紋章,隨處可見茶屋簷下掛著白色、中央又以紅丸子圍繞一圈的燈籠,就是象徵之一。在當時也因地利之便,成為北野、西陣一帶的花街巷弄,成為男性飲酒作樂之處。

 

上七軒歷史與茶屋簡介:http://www.kamishichiken.jp/top_j.htm

 

IMG_8324

白色燈籠上的紅色丸子是上七軒的象徵符號。

 

IMG_8335

上七軒的老店。

 

IMG_8334

這是很有名的老店,可惜當時已經被北野天滿宮旁的いっぷく処古の花的美味甜點給填滿了胃,再吃下去,都快被三個男生給罵使了,只能留待下回囉!

 

IMG_8333

 

上七軒的町家建物,巷道兩側盡是交錯的電線桿,你也許覺得這電線桿不好看,破壞了美感,但也多虧了這些無處可埋可藏的電線桿,才能不毀損老建物的本體結構,否則若是非得要掩藏這些千百條的文明線,挖了町家的土地,一切更是難以保存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我看著這些電線桿,倒覺得是有趣的裝飾品。

 

IMG_8339

町家小店的暖簾之下。

 

IMG_8345

上七軒的郵局。

 

IMG_8360

漫步至一条通附近,這兒是寧靜的住家。

 

上七軒map

漫步路徑:北野天滿宮 (未入) - いっぷく処 古の花上七軒町家散步  - まつひろ 商店 - 千本今出川 - 一条通 - 絵本と珈琲ぺンネンネネム - 堀川通 - 晴明神社 - 路經西陣織會館 - 會館前搭公車到京都車站


一系列的散步文章:
[京都四回]上七軒-西陣漫步 (內含散步地圖)

[京都四回]いっぷく処古の花。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一)

[京都四回]まつひろ 商店。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二)

[京都四回]絵本と珈琲。上七軒-西陣の私房小店(三)
[京都四回]晴明神社。上七軒-西陣漫步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