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5

 

眾所周知日本相撲的神聖性與風靡全國老少的魅力,甚至日本小學生對於未來第一志願的職業,也以此立志,由此而知日本對於相撲這項國技的喜愛與崇敬。

 

雖說如此,我們可能常覺得一個好好的人吃得那麼胖,然後在土俵 (士相撲比賽的場地) 上推擠,看誰先將對方撞倒的運動,真的那麼有趣嗎?其實相撲運動的精神內涵,在日本人心目中絕對是高不可測。忍耐力、鬥志力以及修養,是相撲選手的三大精神,以此在拙撲中講究謙虛端莊的禮儀和殊死拼搏的精神,是十分崇高的精神境界。

 

那天,民宿主人-丸子,帶我們從兩國走路到築地市場途中,見到幾個相撲力士,正在進行晨間訓練,我請丸子幫忙詢問可否拍照,他們不僅答應了我們的要求,那位領導的力士,還請他手下訓練的小力士們和我們合照,人真的很 nice,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靠近地看著他們胖胖的身體,而又如此靈活地做各種高難度的動作,相撲的訓練看來真是艱辛。

 

IMG_1106-f

 

IMG_1110

 

那天,我們遇見五個力士正在路邊進行訓練,其中一個用嚴厲的口吻要求其他幾個年輕力士從事各種不同的訓練動作,有時還會用手拍打正在做伏地挺身小力士的屁股,那個小力士似乎因為有我們在場而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小聲地抗議著,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身著白色訓練腰帶的力士,是最高等級的「關取」。

 

相撲分為六個階級,從最低階的開始,依序為序口、序二段、三段目、慕下、十、慕內。其中最高二階的十、慕內,又合稱做「關取」。


IMG_1121

 

相撲力士的訓重點之一,就是儘可能地增加體重,這些年輕力士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變成體重驚人的相撲選手,通常體重最好超過 200 公斤。

 

因此,力士的飲食與訓練時間必需協調搭配,一般而言,他們吃早餐,早晨是他們進嚴格訓練的好時光,我們那天正好遇見他們在路邊進行體能訓練,當時大約九點半左右,若吃得飽足了,則很難撐著胖胖的身體做伏地挺身等動作,而且,晨光的飢餓與劇烈運動,使得他們可以吃下較平常人多五到十倍的飯量,吃飽了喝足了,再睡個覺,身體也就比較容囤積脂肪。

 

IMG_1119

雖然胖,卻很靈活

 

IMG_1120

這動作很累吧!

 

IMG_1113

很熟悉的壓腳,然後抬腿運動


IMG_1112

只見這個小力士,滿頭大汗

 

IMG_1118

實在辛苦啊!

 

IMG_1134

與相撲力士搭訕之後,在兩國的街道旁,見到一棵櫻花樹,小花圃內栽植的繽紛花朵,也引人駐足留連。

 

IMG_1127

 

IMG_1125

 

piyo_l_004_23

 

這回東京的旅行,我們的住宿地點位於相撲的發源地-兩國,也因此,對於這項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日本文化雖感陌生,卻也能在兩國的許多角落不經意地見到有關於相撲的點點滴滴,像是街道的相撲雕塑隨處可見、不經意走過的國技館、與相撲力士的第一次接觸,更吃了相撲火鍋....

 

從來未對這項風靡日本全國的運動感到興趣,但這一切的經歷,卻讓人難忘。

 

IMG_1973

 

兩國國技館

為大相撲專用的比賽場所,館內設有相撲博物館,介紹有關大相撲的歷史,免費參觀。

交通:JR兩國站徒步 2 分鐘、都營地鐵大江戶線兩國站徒步 6 分鐘

 

IMG_1103

兩國國技館在 1985 年開始使用,而在這之前,相撲比賽借用回向院的寺院舉行。

這兒距離我們的民宿,走路只要二分鐘。

 

IMG_0072IMG_2644

兩國為日本國技大相撲的發源地,因此散步於兩國街道常可見有觀相撲的文化介紹,像是 JR 兩國站內,就有相撲力士的照片 (上面左邊照片),又或者是街道旁常可見的相撲雕塑,塑像下面還有許多知名力士的手印 (右圖),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貴乃花,也有看到他的大手掌印哦!

 

IMG_2645

街道上的相撲力士雕塑

 

日本相撲協會:http://www.sumo.or.jp/

我們住的民宿:[東京春爛漫]東京民宿。住進日本人的家 (含前往東京的交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