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西元 186 年,一場驚天動地的火山爆發,形成了這 660 平方公里廣大的夢幻之湖-陶波湖,即使遠在千里外的中國以及羅馬都曾經有文獻記載這漫天煙灰如紅色火燄般的天空這千年前的烈焰卻造就了今天璀璨寶石般的藍色陶波湖,無垠廣闊地迤邐至天邊,湖水清澈見底,與蔚藍的天空連成一氣,卻又各自揮灑出層次分明變化無窮的藍,那令人著迷的傾心色彩完完全全擄獲人心

htmini3

 

03旅途中,遇到了一對和我們一樣來自台灣的老夫妻,他們已經在紐西蘭旅行了兩三個禮拜,見到我們幾個女孩開心極了,邀請我們一起上路前往陶波。我總是對於旅行中的偶遇感到興趣,尤其這樣一對年逾七旬的老夫妻,是從來沒有見過的,喜歡冒險、喜歡挑戰新鮮事物、更喜歡交朋友的阿伯,在退休後帶著總是信任他的老伴前往世界各地探險,旅行的天數短則一個月,長則為期數月之久,倆人共同攜手的背影,讓我好生羨慕,更是佩服至極。

 

號稱冒險天堂的紐西蘭,有著許多刺激、冒險、富挑戰性的活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高空彈跳,由南島玩到北島的阿伯,竟然真的在南島玩了一回高空彈跳,與他同行的陶波湖之行,我只慶幸那兒沒有太過會讓人心臟停止的活動,而且在有限的時間之下,遊陶波湖還是悠閒自在一點來得好,我想我真是「奧肖年」一枚。

 

02

 

東加里羅國家公園出發,來到陶波湖時已經過了中午,初見群山包圍的陶波湖在陽光照耀下閃閃亮亮,我們首先在 mission bay 停留,寧靜的湖面見到幾隻黑天鵝優遊自在地划過水面,灣邊一位老先生態度從容閒適地以小片麵包屑餵食著天鵝,我們看著實在有趣,同行的阿姨想起背包中還有剩餘一些麵包,也拿著準備將食物灑向天鵝們,誰知這一揮灑太過豪爽,惹得附近的天鵝群起圍繞聚集

 

04這天的陽光實在璨亮得很,湖畔旁的閑暇自在,讓大伙不忍離開,餵食的黑天鵝們排隊一般地分食著麵包,總算在麵包吃完之後,牠們搖搖擺擺地走回湖邊,清理一下羽毛,或是輕輕啜飲著清澈的湖水,幾隻天鵝完全不畏懼人,就這樣和我並排坐在湖畔,讓時光靜靜地流逝,可以完全不思考、不煩惱的人生,就在這湖畔邊,真好!

 

來到陶波鎮,我們先在 YHA (青年旅館) check-in ,之後,開著車在熱鬧的陶波鎮尋找這天的午餐,時間已過中午,許多餐廳賣起了下午茶,不再供應正式的餐點,因此我們決定在一整排的速食店中挑選一間,在所熟悉的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pizza hut 之中,我們選了最後一間,五個人點選一份包含兩個大披薩以及一些點心的套餐,價格十分合理,點餐之後,選定了座位坐下,總算可以在炙熱的天氣下找到冷氣房休息一會兒了。但是,隔沒多久,店員卻來趕人了,她看我們的樣子覺得奇怪,只說了聲:「現在不能在店內吃!」唉呀!這下可好了,要帶著披薩流落街頭了。

 

我們幾人拿了披薩,一時之間只能茫茫然地走向湖邊,走近一看,不少人在湖邊的餐桌椅上或是草皮上野餐,這下我可懂了,那店員看著我們覺得奇怪的表情之下,心中一定想著:「外頭大好天氣,陽光正舒服地曬著,幹麻躲在店裏面吃呢?」這也不過是東西方的小小差異,也沒什麼好怪的,我們台灣一年四季太陽時常都很大啊!哈哈!

 

05將披薩等食物鋪陳開來,戴著我的防曬帽子,此時,我開始感謝那位店員了,謝謝她把我們趕出店外,湖畔的野餐,大口吃著熱騰騰的披薩,曬著暖暖的篩過樹梢的陽光,實在是美好又閒適的午后,那樣的時光,真讓我想念。

 

午后,我們開車沿著懷卡托河 (Waikato river) 而行,在陶波鎮北方約三公里處,有一個胡卡瀑布 (Huka Fall),這個瀑布因地勢的落差而呈現出滂薄的氣勢,也因水量的豐沛而在此區蓋了多座的發電廠。沿河而行的公路十分好開,有時還會經過樹林與原野,最終來到 Aratiatia Dam,雖然我們錯過了水壩洩洪的時間,但我們在此處遇到一位騎腳踏車旅行的紐西蘭人,他熱心地介紹我們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更將他所拍攝的水壩洩洪壯觀景象以相機放映給我們看

 

他正在紐西蘭騎單車旅行,他愛旅行,也曾經到世界各地,其中一次的挑戰是從北非走路到南非,可惜的是,他在走到肯亞時生病了,被迫中止旅行計劃,而他的朋友 Nathan Gray (First Pass Under Heaven 的作者) 成功了,他當然很遺憾,但始終覺得一定還有機會。

 

看著他與他的腳踏車,我問:「紐西蘭人都很愛運動嗎?」他說:「那不算是運動,那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a_2 莉塔遊陶波湖小經驗:

 

1. 在陶波湖的住宿

在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遇到了阿伯夫婦,他們老早就預定了陶波鎮的 YHA,依據多次住宿 YHA 的美好經驗,因此我們也就跟著前往住宿。

YHA Taupo:web site

另外曾經看過一篇陳文茜的旅行報導,她建議的住宿點是 Huka Lodge,看起來真不錯。

Huka Lodge:www.hukalodge.co.nz/

 

2. 到陶波鎮的交通06

陶波鎮位於貫穿北島的一號高速公路上,由北方大城奧克蘭到陶波湖,車程約3個多小時,而由南邊的首都威靈頓到陶波湖,車程約5個小時。而遊陶波湖建議還是以開車較為方便。

 

3. 在陶波湖玩什麼?

在陶波湖可以玩的活動實在太多,如滑水、拖曳傘、釣魚、游泳、划船、獨木舟、帆船、騎馬、攀岩、直昇機、滑雪等等,初到陶波鎮,可以先到 i-site 拿取活動資訊。

我們沿著懷卡托河 (Waikato river) 開車遊,沿途有許多景點如 Honey Hive (一個賣紐西蘭蜂蜜等農產品的農場)、Helistar Helicopters (可以搭直昇機高空眺望陶波湖)、Volcanic Activity Centre (介紹火山爆發)、Huka Falls Jet (以高速氣艇快速衝下胡卡爆布的驚險刺激活動)等等,實在不勝枚舉,端看自己如何安排了。

陶波湖官方網站:http://www.laketauponz.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