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旅行的交通工具一向是扮演著空間甚至或是時間的臨界角色,從熱鬧的城市一隅轉換到寧靜的鄉野村落,又或是從小鎮港口遊渡到海灣峽谷,在這移動之間,想像著下一個目的地的美好,心中充滿著幻麗的想像,又或者只是讓旅人休憩的場所,只是時間往前遊走之外,空間也跟著變動。我喜愛這樣的移動,在火車上、在巴士上、在渡輪上,我的眼睛貪婪地欣賞著美景,觀察著周遭的其它旅人,聽聞著異國的陌生語言,我在旅途中不曾停頓下來,當然偶爾因為疲累而小憩,但這何嚐不是旅途中的環節。曾經有一位朋友說:「我喜歡搭乘著火車,默默地什麼都不想,時常眼中所見到的美景與耳中 iPod 所傳來的樂音融為一體,日後我只要聽到這一段我喜歡的音樂,似乎旅行當時的美好回憶又瞬間湧上了心頭。」這就是讓人欣喜的迷戀的心心念念的在旅途中的一切不經意的晃盪。

02旅人自行開車的移動,與搭乘公眾交通工具的不同,在我的定義是前者為動態的轉換,而後者為靜態的較為被動的移動,當然明顯的區別是在於搭乘巴士或是火車等,通常是買一張有目的地的票,等著在票根上的地點下車即可,而這段時間是可預期的,我可以用一頓午餐,搭夜車的話更是可以好好的休息一晚,舒適安穩地期待下一站的到來。而開車的旅行則完全不同,在此行紐西蘭北島的旅行,我規劃了五天的時間開車,從奧克蘭到威靈頓總共大約六七百公里的路程 (最後,我們開了一千多公里),其中停頓了懷托摩螢火蟲洞、東加里羅國家公園、陶波湖等地點,也因為開車的機動性,所以住宿地點可以不用確定,當然更可以隨性地停留在眼前所見到的美景,而紐西蘭更是一個適合開車的國度,廣袤無垠的大地,連綿不絕至天邊的視野,是我們狹小的島國人民所無法想像的

 

紐西蘭的租車旅遊業十分發達,從網路上可以輕易搜尋到許多便宜的租車,而我是在不同地點還車,因此選擇了知名的03大公司-Buget 租車,一下飛機即可在奧克蘭機場的櫃台取車,與我接洽的是一個胖胖的黑妞,十分親切的笑容,我也很自然地在辦理手續的同時,拿出相機拍了照,而她反應很快地就說:「可不要把我的照片 po 上網路哦!」看來是有不少觀光客這麼做過,而被她給捉包了。

 

開始上路,從奧克蘭走一號高速公路往南開,聽說 Pokeno 這個地方有超好吃的 Tip-Top 冰淇淋,搭乘了那麼久的飛機,要安撫疲倦的身體最好的方式,當然是滿足味蕾,因此一路沿著高速公路南下,不久後經二號交流道的下一個出口,一個轉彎我們就繞進了 Pokeno 小鎮,還在適應右駕的生手時期,眼睛又要注意著路邊的指標,實在是驚險萬分,也還好紐西蘭道路分叉不多,指示也很清楚,走沒多久就見到荒涼的小鎮上突然湧現的兩列停車車輛,許多大人小朋友人手一隻冰淇淋,完全不畏懼已經突出的肚皮正鼓漲著。這兒有兩家號稱世界最大的冰淇淋,我們走入第一家華人所開的冰淇淋店,店內有數十種冰淇淋在冰箱中陳列著,看來十分可口,你可以選擇一球到四球,當時我心想:「即然來了,就要吃個過癮,就來個四球吧!」還好,在看到別人的兩球之後而讓我改變了心意,那所謂的兩球,是緊密地壓了又壓,然後擠了又擠的超大兩拕,我想這真的是不騙人的 HUGE ice creams,也許兩球就夠我吃了吧!結果最後差點沒撐死我

 

04

 

說到紐西蘭,給你的第一個印象會是什麼呢?我想可愛的羊咩咩與乳牛絕對不會讓人忘記。馳騁於紐西蘭寬廣綿延的道路上,車行速度總是一不小心超過速限,平整的道路上偶爾高低崎嶇,就在這一高低落差與轉彎之間,總能在道路兩旁的綠色草地上見到一點一點的白色綿球,那些小白點多半都是綿羊,牠們在斜坡上盡情地低頭吃著草,有時可見到大羊帶著小羊們以群落方式聚集,十分可愛,而在這寬闊的土地上,想要親近牠們也幾乎是不可能,紐西蘭的牧羊或是牧牛人是絕對不會讓人碰觸到這些畜牧動物,而有產生污染病原菌的可能,這也是為何紐西蘭的檢疫做得徹底與嚴謹,更是保持了純粹乾淨的土地。

 

行駛於台灣的高速公路上,T-bar 的廣告有時還真能引人注意,而在紐西蘭也免不了見到公路兩旁立在羊咩咩地盤上的廣告招牌,這個景象實在有趣,有時還可見到一兩隻綿羊在招牌下休憩,而這廣告費是由誰來收取呢?綿羊們嗎?!

 

06

聽說夏天的南島是魯冰花盛開飛舞的時節,而我此次紐西蘭之旅沒有機會前往南島,心中實在感到遺憾不已,但留下些許的不完美,總能找到下回再來的藉口,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想不到的驚喜是,竟然在我們愈往南走,還未到陶波之前的公路旁,見到了盛開的黃色魯冰花,不似紫色紛飛的嬌艷,黃色的魯冰花顯得小巧精緻,晶亮亮的黃色在陽光照耀下璀璨動人,我雀躍地跳下車,走入花叢之中,那一株株長得比我還高的魯冰花在清亮的天空下艷舞著,在河水汨汨流淌的樂音下展現著,這是大地最美的容顏

 

紐西蘭的開車經驗真的很美好,所到之處美景相依,沿途休息站與加油站十分方便,公用廁所更是不吝嗇的免費提供使用,許多觀光客不多的小鎮更是可以隨性停留,記得曾經途經一個小鎮,見到一家可愛的家飾用品店,當下立刻掉轉車頭停車,一進入店中即被心直口快的老闆娘責備,她認為我們因為不熟悉右駕而誤入右側車道,直說危險,當我們臨走時,還再次提醒「Keep Left」,那種關心旅人的心情,雖然有些嚴厲,但還是讓人覺得很貼心,這就是友善、個性爽朗又心直口快的紐西蘭人,還有,你完全不用擔心你會開車迷失在哪一個路口,總是有人拿著地圖來幫忙你,即使,他正在趕時間。

 

a_2莉塔在紐西蘭北島租車小經驗:

 

在紐西蘭租車是很常見的旅行方式,雖然城市與小鎮之間也有 intercity 等巴士公司所組成的巴士網絡,但若想要使得旅行更隨興、自在,我想租車才是最好的選擇。

 

幾大租車公司,在機場都有櫃台,不過還是先在網路訂車,再到機場取車,會比較方便。

Budget: http://www.budget.co.nz/default.aspx (我租這間)

Avis: http://www.avis.co.nz/

Hertz: https://www.hertz.co.nz/rentacar/index.jsp?targetPage=reservationOnHomepage.jsp

EZY retals: http://www.ezy.co.nz/

Omega retal car: http://www.omegarentalcars.com/

 

05我是奧克蘭機場取車,威靈頓還車,在不同地方取車與還車,通常只有大公司才會提供服務,而且價格會高些,另外,直接在機場取車,也增加了 NZ 30 元的取車費,我也買了全險,最後五天租車的費用 (自排車,無哩程限制) 為 NZ 558 元。(1NZ Dollar = 25 NT)。

 

紐西蘭公路時速一般為100,大多數的車子都開到120以上,在郊區不會有測速,不過還是要小心些,另外,紐西蘭為靠左行駛的右駕車,剛開始會較不習慣,但一陣子也就適應了,這點倒是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