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GORIRO MAP

這樣的旅程,太過於刻骨銘心,不只難以忘懷美得像天堂的景色,身體更是記憶著當時的感受,即使距離去年11月底已經將近三個月,我的左腳大姆指趾甲仍舊留存著當時因為長途跋涉所殘留下來的黑青痕跡,那個黑青不痛不癢,但就是整片均勻地覆蓋著趾甲,還蠻像擦著黑色指甲油,旅行回來的一個月,還被莉塔媽以極其嚴峻的口吻說:「要快點去看醫生,否則到最後發炎潰爛要截肢,就再也來不及了。」當時,被嚇得失去了理智,忘了莉塔媽是以「誇張」名號走紅江湖,大伙急忙衝去找醫生,當然最後是虛驚一場。漸漸地,那個黑青隨著指甲的新生而脫落,我想要等它完全消失至少還要數個月吧!

 

上一篇文章:「紐西蘭北島2— 如仙境般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以文字述說我對這趟 18.5 公里 Tongariro Crossing 的感受,而這一篇文章,我想用更多的照片簡單陳述我所謂的難以忘懷的旅程。

 

IMG_1267

的確是永難忘懷那樣的四肢與感官的接觸,幾乎是一上路就被眼前的美景給震撼,廣袤無垠的天地,枯黃的草木在炙陽的焦曬之下更顯得淒清,但看似近在咫尺的雪白山頭在湛藍的天空之下晶亮得燦爛。

 

IMG_1311

前段的路程看似平緩,其實愈走愈見陡勢,慢慢地回頭一看,原來我已經爬了那麼高了。

 

IMG_1331

這是 Naguruhoe Summit,原本有路徑可以前往,但是因為地層活動頻繁,而產生了火山毒氣,因此周圍立起了火山毒氣的警告標語,現在是禁止通行

 

IMG_1347

Soda Springs 之後的地獄之路,極其陡峻,而且火山岩石粗獷,散亂一地,登山客必需攀爬越過每一個大小錯落的石塊,沒有一條明顯的道路,大伙各憑本事,尋找出路,原以為走過這段路,之後所有的路途也就不算什麼了。

 

IMG_1363

經過完全陡峭、幾無立足之地的攀爬之後,大伙在此休憩。

 

IMG_1381

前往 Red Crater,有一段很長的平路,只要抵達天邊的上坡路,又是另一番景色,只是看似近,其實~真遠。

 

IMG_1392

湛藍的天空與大地合而為一。

 

IMG_1407

站在山脊之上,風變得很強,只要在沒有陽光的地方,卻又覺得冷冽。

 

IMG_1433

登山客沿著山脊而行。

 

IMG_1440

遠眺 Naguruhoe Summit,這也是我們走過的路

 

IMG_1448

一路上跟隨著木條上的紅色指標,就不會迷失方向。

 

IMG_1445

已經走了 7.25 公里。

 

IMG_1450

休憩中的登山客們。

 

IMG_1461

火山。

 

IMG_1466

 

IMG_1465

每當翻山越嶺之時,想像前面的起伏山嶺又是什麼樣的景色。

 

IMG_1480

原以為美景僅只於此,想不到翻過眼前這一座山之後,又是不同的景色。走過 Red Crater,我們見到了大地鑲嵌的藍寶石-藍湖 (blue lake),而看起來很遠的藍湖,我們也會走到湖邊,看來路途遙遙。這一段驚險的下坡路,也由此開始,看到照片中的登山客了嗎?採用側身平衡方式慢慢滑下去,這真是讓人吃足了苦頭的一段路。

 

IMG_1533

Emerald Lakes。

 

IMG_1519

眼中飽嚐 Emerald Lakes 美景滋味,聞著溫暖舒適的硫酸溫泉味道,而腳下卻刻不容緩地往下滑,我也在這段路中失足好幾次,以手抵擋下滑的走勢,而感受到這些火山小石礫的尖銳。

 

IMG_1539

總算走到 Emerald Lakes 湖邊,許多人在這邊野餐,也是健行的中點站。

 

IMG_1564

 

IMG_1579

湖泊所產生的翡翠光澤是礦物岩石所至。

 

IMG_1586

 

IMG_1599

離開 Emerald Lakes,前往 Blue Lake,山中冰雪未融。

 

IMG_1601

潮濕泥濘的冰雪因為漸暖的天氣,也慢慢融化。

 

IMG_1611

回頭看看來時路,那個火山口,就是我們曾經站立的地方。

 

IMG_1624

炙熱烈陽下、風雨無所遮蔽,卻依然生長的小黃花。

 

IMG_1638

Blue Lake。

 

IMG_1664

 

IMG_1618

藍得晶亮的色澤。

 

IMG_1682

再次上路吧!

 

IMG_1694

在藍湖旁的岩礫山路中,見到一群女孩嬉笑地對著一個遠離路徑走入粗獷散亂的灰岩之中的女孩叫喊,原來她正在追趕著一個因風而吹起的垃圾袋,女孩很執著地追著,旁邊的女孩們更是在笑聲中為她打氣,折騰了幾分鐘總算撿起了垃圾,這是我從未在這廣大的天地間看到一點垃圾的原因吧!

 

IMG_1718

那平原是我的終點站嗎?

 

IMG_1731

崎嶇彎沿的山路考驗著我的耐性。

 

IMG_1735

走到 Ketetahi Hut,差不多是四分之三的路程。

 

IMG_1748

Ketetahi Hut 是一個休息站,有水和廁所,遠眺平原的景色更是迷人。

 

IMG_1755

 由 Ketetahi spring 而來的流水。

 

IMG_1756

Ketetahi spring,岩石噴出硫磺味的氣體。

 

IMG_1760

枯黃的草原間,所見到渾圓矮小的植物,為自己積存了一些水份吧!

 

IMG_1765

最後一段森林步道,以為一下就能到終點站,結果又走了許久。

 

IMG_1777

森林中的蕨類植物,長得小巧可愛,我一直很喜歡。

 

18.5 公里 Tongariro Crossing 讓我吃足了苦頭,原本預定六七小時的路程,我卻走了九個小時,而且使得我所預約的巴士先行離開,而搭上了別輛巴士回到 National Park village,而我的目的地是回到 Whakapapa Village 開車,此時,那位先前看來好心的先生竟然要再索費 30 元 (NT750) 才願意載我們回  Whakapapa Village,後來厚著臉皮打電話給原先預約的巴士公司時,還被唸了一下,哈!原來我們只要在那裏等就好了,來不及搭上車的人,也不只我們,實在是太ㄍㄟ熬了

 

這實在是一趟很驚奇的旅程,那種美也和我的身體感受一樣~刻骨銘心啊!

 

相關文章:紐西蘭北島2— 如仙境般的東加里羅國家公園

 

相關資訊:

http://www.tongarirocrossing.org.nz/

http://nationalpark.co.nz/pages/home.php

http://www.tongariroexpedition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