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到埃及,自然要對他們的信仰~伊斯蘭教,能有稍微的了解,免得被他們一日五次,無論在何地、做何事,隨時朝麥加方向跪拜的舉動嚇一跳,而且也更能接受且尊重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洗禮。

「伊斯蘭教」這個名詞對我們來說,聽起來很陌生,但是「回教」應該就常聽說了吧!至少大家都知道回教信徒是不吃豬肉的。

而這兩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回教就是伊斯蘭教,只是我們比較常稱為回教,原因必需追朔至唐朝,當時回紇族人信奉伊斯蘭教,他們在藉由安史之亂幫助唐朝戰事後,將伊斯蘭教傳入中國西北,因為唐人不懂阿拉伯文,就將回紇人信奉的宗教稱為「回教」,久而久之,大家也就習慣了這個名稱。

「伊斯蘭教」一詞,來自阿拉伯文,其含義是「歸順、服從、寧靜、促進和平」之意。信仰及實行伊斯蘭教義的人稱之為「穆斯林
(MUSLIM)」,其基本信條有六:信真主、信天仙、信天經、信聖人、信後世、信前定,這些都是以可蘭經為依據。

穆斯林一生中所要進行的天命有五項:唸、禮、齋、課、朝五功,每個穆斯林均嚴格執行。

唸功,常唸清真言「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使者。」穆斯林信仰真神「阿拉」,而阿拉降給先知穆罕默德可蘭經,由他口述,再由弟子記錄完成,因此穆罕默德的天仙地位,是受穆斯林景仰,在「千萬別去埃及」一書中,作者就有寫到埃及人很喜歡把他們的小孩取名為穆罕默德,希望孩子能像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一樣聰明。

禮功,每天五次,晨
(凌晨)、晌(正午)、晡(午後)、昏(日落)、宵(半夜),每週五、每年二大會,都要進行禮拜真主,「千萬別去埃及」作者一家就有好幾天清晨(約四點),被吵醒的經驗,而半夜還要一次,看起來他們很容易睡眠不足,難怪都要有午睡的習慣了。

齋功:伊斯蘭曆九月,為期一個月的時間,在白天教徒不吃不喝,甚至吞嚥口水都是被禁止的,另外不能抽煙、需戒賭、戒貪、不能有男女之間的慾念,要養成同情、慈悲、施濟等美德,他們認為若在齋月期間遵守這些戒命,能夠彌補他們在世所犯的過錯,而進入阿拉的天堂。我們
11月在埃及旅遊期間,應該不是齋戒月,否則飲食方面就會有很大的不方便。另外,聽說為期一個月之後的開齋日,教徒都會狂歡好幾天,應該是餓太久了吧!

課功
(喜捨),每年課稅以救濟窮人。

朝功,有錢有閒的人,前往聖地麥加朝聖。

另外,穆斯林的習俗禮儀是根據可蘭經,實行於婚、喪、飲食生活等,這些都是教徒心靈肉體與修行和訓練。像在婚姻方面,女性教徒只能與伊斯蘭教人結婚,而男子可與其他種族人結婚
(莉塔說:真不公平),最多可與四個女生結婚,但是要公平對待,二老婆有鑽石,大老婆也一定要有,否則就等著受阿拉的審判,這個規定倒是蠻有趣的,還有啊,聘金是男生給女生,所以一般男生也沒那麼多錢娶那麼多老婆。

其實穆斯林的日常生活受到十分嚴格的規範,不可食用豬肉、不可飲酒,女性不能讓丈夫以外的男性看到肌膚等等。也因此使得埃及男人對於外國女性的穿著感到好奇,常有被騷擾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們要穿保守一點啊!去到那邊,看大家要不要買一塊伊斯蘭教的紗巾把全身包起來,呵呵!

另外可以再參考其他不錯的的網站:
伊斯蘭小站http://www.geocities.com/oyaos/index.htm  
伊斯蘭之光http://www.islam.org.hk/index0.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