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書店的一個角落,總是有著豐富的旅遊書籍,分成了好多個主題,可能是依據地區排列,又或者是以旅遊指南或遊記的方式分類,而旅遊書籍區也常是最吸引我瀏覽翻閱的一區,常幻想著自己的下一個流浪地又是那兒?

而在眾多書籍中,「千萬別去埃及」的書名,吸引了我,讓人一讀之下,十分真切地想前往埃及一探究竟。

作者邱竟竟生於五十年代的中國北京,現與先生及兩個混血兒孩子生活於阿姆斯特丹,利用耶誕節前的假期,全家前往埃及進行為期七天的短暫旅行,而深深為之著迷。

她以輕鬆恢諧的口吻,將七天的旅行,以時間先後順序鋪陳,其中穿插了許多歷史、風土的介紹,更有許多她個人對於埃及細膩的觀察。

我雖然好奇埃及的歷史,也對每一個法老王的身世感興趣,但總是害怕那枯燥乏味,像是教科書般的陳述,但是作者卻能夠以很有趣的文筆,將許多法老王的故事,講述地像是小說故事般的精彩,其中更增加了許多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也為閱讀時多了許多樂趣,真可當作對埃及入門的書籍。

在整個埃及旅行中,他們最常要與競相拉客的計程車司機、馬車伕或是渡輪主人,玩著被包圍且追逐的遊戲,剛開始他們也被騙了許多次,像是與馬車伕說好了價格,卻在到達目的地之後,又被索討馬飼料,自此遇到相似的情況,他們除了在談好價格之後,還要加問一句:「你的馬兒用餐了嗎?應該不用下午茶吧!」這些橋段,都讓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也讓我們在去埃及之前學了一課。

雖說埃及的騙子,以各種方式想要詐取觀光客的錢財,實在讓人生畏,但看到他們一家四口在沙漠中騎乘著駱駝,由年僅九歲的埃及小朋友牽著駱駝,賺取觀光客的小費時,天真可愛的笑容望著作者,以索討小費時,讓人不捨得不給他
1EURO。還有在地毯工廠,用熟練的技巧編織地毯的小女孩,向作者要糖果時,而作者偷偷塞給她一個銅板的景象,像是躍於紙上,讓我也不忍心起來,心裏想著:「去埃及時,是不是要帶著一些糖果。」

作者豐富的閱歷與永遠好奇的心態,使得他們的旅程因為許多人物的出現而更加多彩多姿。他們在帝王谷地的西蒂一世陵墓中,正觀賞著精彩絕倫的壁畫時,有一陵墓守門員跑過來問他們:「你想照相嗎?」
(陵墓內禁止拍照)。作者興奮地想要拿起相機卻被先生制止,她還自我調侃說著,他們夫妻二人因各自成長環境不同,而使得在各自潛意識中留下了痕跡,這真是很有趣的說法。而那位想要幫助他們「犯罪」的守門員,也只是想從中拿取一些小費,因此作者的先生轉而請他做一些陵墓的介紹。

而這一介紹卻是出乎意料的精彩,守門員說著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不知什麼原因感染了真菌,使得木乃伊一天天地腐敗,因此決定將木乃伊送到法國接受放射治療,這一事件也造就了許多「世界第一」而轟動了全世界。書上寫著:

「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有死人護照的法老,職業欄上寫著:國王
(己故);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死人受到國賓級待遇;他是世界上第一位死人受到醫生的治療,數百名一流的專家集體會診,最終使這具木乃伊健康地返回埃及」

我看到這段時,簡直從椅子上跳起來,快要笑死了!埃及,多麼迷人的國度,到底還有什麼新鮮事。

不只如此,作者用簡單明瞭的文字講述著許多難以了解的埃及事物,像是木乃伊、埃及香水、圓餅、紙莎草等等的製作過程,也是十分精彩,真讓人想要快點到埃及,親身接觸到這些事物。

最後,書的最後章節寫著:

Don’t go to Egypt !

別去埃及!

不然的話,你會像我現在這樣,坐立不安,失魂落魄,兩眼發直地盯著飛機底下那片中漸離漸遠的土地,心裡湧動著千頭萬緒的惆悵和遺憾。

據說,我此時此刻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非正常表現,是一種世紀性的遺傳症。」

真是折磨死人的一段話,讓我現在立刻就想殺去埃及啊!

ps.
埃及幫的各位,這本書就借給各位輪流閱讀哦!真的很有趣,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