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兩個月的日本京都遊記,順應
艾小絲月底的京都旅行,又要開始加緊連載了。

上回寫到,我們在嵐山騎腳踏車悠遊乘風而行,由渡月橋遊大堰川,吃著美味的京豆腐、還有冰淇淋等美食,再遊頂著世界文化遺產光環的天龍寺,接著在野宮神社,求一個愛情靈籤,之後沿著竹林小徑,一路騎到大河內山莊。

以下整理一下嵐山的路程:

  
出發渡月橋五木茶屋天龍寺 野宮神社落柿舍衹王寺 嵐山細工館



我們來到位於竹林小徑深處的大河內山莊,見到竹林旁小巧而別緻的石碑,上面刻著「大河內山莊」字樣,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還在猶豫要不要入內,在見到高昂價格的門票後
(好像是1000日圓),決定放棄,心理也想著:京都嵐山,我還會再來,不急於趕著把一切匆匆看完。

因此,繼續騎著我的鐵馬,經過像是油菜花田的鄉村田園景色,經過了常寂光寺,我也不打算停留,只想到我心中一直想一探究竟的「落柿舍」。為什麼想來「落柿舍」?
其實只是因為我對落柿二字的浪漫想像,多麼美麗的名字,柿子纍纍於樹梢的紅橙橙景象,又為何落下呢?

當然我們來得季節不對,見不到柿子紅了的美麗景色,但也喜歡這個
「舍」字,總覺得那兒一定是曲徑通幽又能夠寧靜地在柿樹下打瞌睡的絕好場所。

心中胡思亂想著,
在嵐山嵯峨野鄉間小徑中,騎著腳踏車穿梭,迎面吹來是朝陽下、和徐的晚冬微風,簡樸的院落落柿舍,就位於似是休耕的田間。

這座古樸的茅舍,為江戶時代的俳句大師松尾芭蕉
1644-1694)的弟子向井去來1651-1704)的茅屋,因此舍內也仍保留一些俳句的身影。

茅屋旁,抬頭往上看,在柿子樹上,見到許多柿子掉落後,所遺留下來的蒂心,一個一個經過秋天、再渡過寒冬,都還是保留在樹上,高高地宣告他曾經的存在,也為我們這些未見到滿樹果實的遊人,增添了些想像。

落柿二字的由來,據說曾有商人經過此地,與向井去來訂下舍內所有的柿子,而大風卻在一夜之間,將尚未熟透的柿子全數打落,第二天早晨,面對滿院的落柿,去來無奈,而風趣地以此情為茅舍命名,因此才有這落柿舍」的名字

猜想秋日的落柿舍定是楓紅片片,而橙紅的柿子也是結實纍纍,想必更有文人雅士的氣質,讓我心中想著:秋天還要來訪。



這是入口買門票的地方,也販售一些紀念品,像是柿子形狀的土鈴,大的
800日圓,小的600,模樣十分可愛,我也很喜歡這個古樸的小亭子,其上也張貼了許多俳句。



柿子模樣的可愛土鈴,擺放於
茅舍的榻榻米上,感覺能以它寫出一些很有意思的俳句。



晚冬的柿樹枯枝樹幹,仍存在著秋天柿子果實的蒂心。



你猜這落柿舍」,是否如我想像,寧靜得可以讓旅人打瞌睡?



遊人如織的嵐山嵯峨野,卻在這「
落柿舍」內,只留我們獨享她的清幽與寧靜。

我們在
內發呆、休憩,無法像文人雅士呤誦讚嘆嵐山之美的俳句,卻可在「落柿舍」內想像著、附庸風雅一番。





柿主立樹下,舉頭望嵐山」這是去來於此最常吟的一句俳句。穿過落柿舍後的杉林,可尋得去來的墓地,在旁邊的一個茅舍的牆上,有一木箱,木箱旁掛有白紙條,可供熱愛俳句的詩人隨興吟誦,再投入箱中,可參與俳句評選,實在是閑情雅致

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個地方,寧靜又充滿詩意,可以在這兒待一下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