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從京都回來台灣了。

我想京都的美,讓我再度有著深深的感動,市街上許多櫻花情報,顯示出再過幾天櫻京都將再綻放,而我們帶著有點遺憾的心情離開,但這也有著再訪京都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的機會,因為,除了櫻花,火紅遍野的楓葉,我也很想與之邂逅。

而昨天京都之旅的最後一天,讓我最感雀躍的是,我們竟然在東山八坂塔前巧遇藝妓拍寫真集,專業攝影師所安排的唯美畫面,再加上助理的適時補光,竟讓我也補捉到許多美麗照片,不敢說自己拍得有多美,但這美麗妝扮與幽雅身形的呈現,已讓我十分滿足。



在江戶時代,大唐高僧鑒真和尚將中國的茶文化傳到日本,一開始只是當作僧侶和接待香客的飲品,後來由於頗受香客們的喜愛,在寺院附近出現了計多茶館,一些歌舞藝人即將茶館當作自己表演的舞臺。



藝妓接客、表演的場所稱為茶屋,茶屋是由茶館發展而來,但現在早已不是簡單的喝茶小憩的地方,而成為客人們尋歡、藝妓表演的專業場所。



藝妓通常是從小就接受培訓,而來到藝妓館的一般都是窮人家的孩子,藝妓館以收領
養女的方式買賣女童。



在長期的男權至上的封建社會,日本形成了要求女性百依百順的社會理念,藝妓更要表現出理想女性的形象,只有比普通女人更柔順、具有高貴的氣質,而又小鳥依人,才能吸引異性顧客。



作為藝妓,最重要的當然是學藝,演藝是藝妓的看家本領,也是培養藝妓氣質的重要方式,藝妓主要學傳統的演藝,因為在日本人看來,傳統演藝要比現代藝術更具高雅的品位。



藝妓所展現的日本傳統觀念,女性美具有忠貞、典雅、嬌媚、柔順等要素,當然這種傳統觀念本身就是男權至上的產物,但是當這種觀念成為社會通行的理念後,對於這種旗幟的追求就成了女性自發的願望,而不僅僅是對於男性的屈從。



賣藝不賣身的藝妓,雖然不是絕對,但是藝妓還藉由模擬婚姻將自己許配給一個男人,這個男人稱為
相公,雖然這段模擬婚姻不見得很長久,但在這段期間,藝妓是對於自己的相公忠貞不二。



二次大戰後,日本社會上一擲千金買美人歡心的人已很少,而為了保存這一國粹,在藝妓彙聚的京都還成立了專門援助藝妓的財團,向藝妓提供援助,使藝妓在沒有相公也能生存下去。



藝妓文化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女性的審美觀、價值觀方面。藝妓的穿著已經成為日本女性傳統美的典範,藝妓的行為舉止也成為閨秀們的模仿標準。



藝妓講話的聲調受原來舞臺表演的影響,通常都是用假嗓子,比正常聲調要高一些。這種假嗓子聲調現在幾乎已經成為所有日本婦女的講話習慣。



有關藝妓文化之參考文獻
1. http://wind.yinsha.com/letters/show.phtml?aid=2005120921082003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A%E5%A6%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