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色雙層建築的德記洋行,由多個圓拱造型所組成,屋頂還有一個風向雞]

就在那一世紀間,緊緊地糾纏、盤繞、攀緣,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似乎二者再也難以割捨、分離,就這樣生生世世、永世結籬。

位於台南市德記洋行旁的安平樹屋,在我們前些年拜訪時,都未曾聽聞,直到這次舊地重遊,發現了這一處陌生的地方,而他的名稱~安平樹屋,卻又是如此地吸引人。

安平樹屋,原為英商德記洋行的倉庫,於洋行旁佔地一千多坪,應該建於
19世紀末及日治初期,之後為「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倉庫。據說當時倉庫已有榕樹盤根,如今在這時空交錯間又過了一百年。


安平樹屋的售票亭,有著現代感的樹屋造型,買了門票進入,可以參觀德記洋行和安平樹屋。



右側即為德記洋行,我們由左側像是倉庫的門房進入,往後庭走,就是樹屋所在。還未見到樹屋之前,我們二人天真地猜想,是像湯姆歷險記一般,頑童似地在樹上蓋一棟屋子嗎?



我們當然大大猜錯了。

讓人驚訝不已的糾葛、盤纏,樹幹、細枝細密地,且緊緊地抓著磚牆泥屋,而屋頂上方茂盛繁榮的綠葉,也是另人深感生命的堅強。



百年榕樹盤根錯結,老樹旁似乎又有新生命,依然是依附著水泥屋瓦,強勁的力道將灰泥剝蝕,露出了紅磚,而細根在紅磚間又鑽探而入,永生不息。

這原本是房舍的窗戶,你可否分辨?



走入
屋內,鬼魅的氣氛,像是能勾纏魂魄,細密根系垂落、枝幹突然其中,夜晚這些樹精,活動著四肢。



房舍中的通道與門,完完全全被伸展的樹幹擋住了去路。



另人驚訝不已的景象。





老榕根鬚幾乎垂地,屋頂以葉片為瓦。



別以為這是水管,這是硬生生延伸而生的樹幹。





百年樹屋,塵封已久,這糾結百年的情感,終被發現,新設的木棧道與展示空間,讓人一窺神秘。





屋頂上茂密蔥綠地長出許許多多的分枝,每一分枝又各自發展延伸。



樹身已為一顆大樹幹。



德記洋行~



台南市安北路
1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