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七股,在路上看到許多有關生態之旅的介紹,以及參加導覽團的資訊,可惜我們來得晚了,而且寒流來襲的季節裏,也未見到遊客悠遊潟湖,因為實在是太冷了,再加上海風無情的吹拂,實在是不適合出海。

當然想要欣賞美麗的七股潟湖風光及生態之美,也就留給下次了。天氣佳時,可搭乘舢舨遊潟湖,欣賞到沙洲、蚵架、紅樹林保護區內的招潮蟹及彈塗魚等特殊生態,這些介紹讓我好生嚮往,等到夏天來臨,一定要再來一次。


[海風十分的強勁,舢舨船停靠於潟湖上,隨著海浪浮沈,好冷的天氣,實在不適合出海]

長長的、黑黑的、像是琵琶的嘴巴,連同臉上眼睛的周圍都是黑色,全身白色的羽毛,長長的腳和不算短的脖子,
這就是可愛的黑面琵鷺的長相了,十分討喜的外型,又有著堅強的毅力,每年的冬天都要飛過十萬八千里的天空,才能抵達氣候較為溫暖的台灣七股。

牠們分批從北方陸續來到曾文溪口的海埔新生地,準備渡過一個漫長的冬天,剛抵達的時候,白天裡大部分的時間,牠們常常成群並排的停棲在溪口濕地上休息、睡覺,隨著潮水的漲落,牠們也會換一個比較安全舒適的休息位置。

曾文溪出海口向北的海埔地,原本只是一般的溼地生態,因受黑面琵鷺的青睞,選在此地作為渡冬的棲息之所,因而成為全球鳥類保育人士矚目的焦點。除了大批的黑面琵鷺之外,每年冬天到隔年春天還有海鷗、鷺科、鷸行鳥科等水鳥,以及蟹類、紅樹林等豐富的生態景觀。


[除了七股之外,亞洲的其他地區,亦有黑面琵鷺的蹤跡,這個標誌即顯示了以七股為中心的其他幾個地區,東西南北各個方向,像是日本福岡、沖繩、香港米埔、越南紅河口等等地區,都是黑琵的棲息地]


[這是在賞鳥區所張貼的教育海報,除了黑面琵鷺之外,還有各式各樣的琵鷺,像是白琵鷺、玫瑰琵鷺、黃嘴琵鷺、皇家琵鷺等等的品種,看完介紹後,還是覺得黑面琵鷺最可愛,因為牠們會來台灣嘛!]


[賞鳥亭內有一個實況轉播的電視,因為牠們實在是站得太遠了,一般民眾若未準備望遠鏡,是很難看得到的,因此有一個電視供大家欣賞黑琵的一舉一動]


[在賞鳥亭也架設了一台望遠鏡,我們可以藉由望遠鏡看清楚地看到牠們排排站的樣子。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牠們總是緊密地靠在一起,也不飛也不動,偶爾捉個東西吃,保持金雞獨立的姿勢,樣子真的很可愛]


[好遠哦!根本拍不到,中間那一坨白白的就是牠們啦!]


[再放大一點,還是很小,不過就是那一群沒錯,嘻嘻!]

2006全球普查初步結果顯示,全球目前共計有1681隻黑面琵鷺,而來台灣的黑琵就佔了826隻。其實有這麼好的一個琵鷺復育成果,七股琵鷺保育區的社區居民功不可沒,他們組成的黑琵巡守隊時常不畏寒風,在廣達2千多公頃的主棲地和漁塭巡邏,擔任黑琵守護天使的任務,就是有這些民間團體的幫忙,才能讓這個瀕臨絕種的可愛侯鳥有了復甦的可能。

而若能加強民眾的基本保育常識,讓動物們能夠快樂地活在適合自己生長的環境,因此,人類對於環境的保護就需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