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具有語言天份的人,到德國旅行只學會了一句「蛋啃」、到法國旅行只學會了一句「蹦揪(Bonjour)」、到韓國旅行只學會了一句「砍殺哈密瓜」、到泰國旅行還是只會了一句「三碗豬腳」,唉!!!真的是很沒有天份。而此次的希臘旅行呢?也僅僅學會了一句「卡拉咩啦」!!!

不過我現在要談的只是我對於聽了十幾天的希臘文發音以及這一句「卡拉咩啦」的觀感。

希臘文”聽起來”音節很多,而且較多重音,因此說實在,以我的感覺聽起來有點快速而且咶噪,後來因為一句「卡拉咩啦」(希臘文”早安”的意思),我就因此猜想也許是因為希臘人熱情的關係吧!!!

Naxos的Filoti位於距東岸19km,海拔標高1004m,是Cyclades群島最高的美麗小村莊,強烈反射太陽光的雪白傳統房屋是小村莊的持色,位於Filoti中心的Panagia Filotitissa教堂和Venetian Barozzi castle能夠居高臨下鳥瞰整個村莊,另外距離Filoti不遠的Chimarros Tower & the cave Za或者是Vakchides cave,據說是Zeus(宙斯)的出生地。


與世隔絕的Filoti小村落



我們兩個東方人走在這樣一個小村莊,顯得十分突兀,純樸的村民好奇的雙眼目不轉睛地看著我們,我們在小村莊中閒逛著,走到教堂,再穿梭於民房之中,時有老人坐在院中,又是瞪大眼睛看著我們,我們投以微笑,而他們也腼腆的點頭示意。就在這悠悠蕩蕩中,見到兩位老人,一個阿伯,一個阿桑,他們正在閒話家常,在我們經過他們面前時,阿伯突然用極快速且感覺興奮的語調說:「卡拉咩啦、卡拉咩啦、卡拉咩啦、卡拉咩啦、卡拉咩啦」,這連續五次的卡拉咩啦,是用極其快速且連結在一起的音調和我道早安,我為他的連續五次卡拉咩啦感到好笑,但也因他如此的熱情舉動而深受感動,多美麗的小村莊與多可愛的老人家,而我當然也回應他至少兩次的卡拉咩啦。

熱情的村民



後來為了測試希臘人到底如何道早安,因此我開始一路上和人們: 卡拉咩啦,果不其然,回應我的卡拉咩啦,也都至少有兩次,其中只有一個沉穏的阿婆用較慢條斯理的語氣說了「卡-拉-咩-啦」,一樣是在最後一個音節給了重音,其他的阿伯們,都是至少兩次的「卡拉咩啦」,語調都是快速且連續的,也許就是這樣的熱情而使得他們的說話音調是如此快速。

另外一提的是,一直到中午過後的一點,都還有老婆婆對著我說:卡拉咩啦,讓我真的搞不清楚,這到底是不是早安啊??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以及找不到人問的淺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莉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